尹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尹瓘
尹瓘畫像
朝鲜语名稱
諺文윤관
汉字尹瓘
文观部式Yun Gwan
马-赖式Yun Kwan

尹瓘(1040年—1111年),朝鲜高丽王朝时期名将,出生于坡平尹氏家族,通过科举考试进入高丽军队。字同玄,初諡號文景,改諡文肅,配享睿宗廟庭。官至守太保門下侍中兼判兵部上柱國監修國史。

高丽和女真的边界纠纷[编辑]

尹瓘 像

高丽东北部的一些女真部落曾为高丽的臣属,并向高丽朝贡。[1] 由于这些女真部落位于高丽东北部而称为“东女真”或“东北女真”。[2]

完颜部女真部落兴起后,以完颜部为核心的女真部落联盟要统一曷懒甸的女真部落,“曷懒甸诸部尽欲来附”,这是民族发展中由分散变为一体的趋同运动。对此,高丽不安,“恐近于己而不利也,使人邀止之”,高丽则要向曷懒甸“拓土开边” ,双方的冲突势难避免。

1104年二月,高丽将领林干等率兵由定州出关侵入曷懒甸,当即遭到女真军的痛击,由于高丽契丹战争后东北亚近百年的和平,高丽那时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林干等战败,损兵折将,不过在尹瓘的游说之下,女真后来休战。

后高丽改派尹灌为‘东北面行营都统’,再次率兵入侵曷懒甸,同样遭到女真军的顽强抗击。高丽军“ 陷没死伤者过半,势不能振,遂卑辞讲和,结盟而还”。

女真与高丽的曷懒甸争夺战[编辑]

拓境立碑圖,女眞族對戰勝戰記念圖 (17c 民畵)

女真撤退后,尹瓘感到高丽缺乏一支精湛的部队,于是向肅宗请命重组高丽军队并培训一支精锐部队。1107年,尹瓘率领一支17萬人的重组部队攻打女真并最终取胜。胜利后尹瓘在朝鲜半岛东北部修建了9座城堡(九城:咸州、英州、雄州、吉州、福州、宜州及通泰、平戎、公崄)。1108年,高丽宫廷大臣争斗。高丽新君主睿宗令尹瓘撤兵。高丽反对派甚至要尹瓘将九城归还女真

从1108年至1109年,乌雅束指挥女真军收复失地曷懒甸。由于女真军的反击,高丽军议和,“宋崇宁三年,女真将石适欢破高丽于曷懒甸之境,追入辟登水,逐其残众。高丽惧而请和。”“约以还逋逃之人,退九城之军,复所侵故地”。1109年秋,高丽从曷懒甸撤军,尹瓘后被撤职并入狱。不过尹瓘很快在1110年被释放,并给于复职。但被尹瓘拒绝了复职邀请。一年后,尹瓘去世。

后续[编辑]

1115年,女真建立起金国。女真金国的崛起,割断了高丽宋朝和其它邻国的联系。由于受到孤立,高丽国力开始削弱。

争论[编辑]

对于尹瓘所建九城的位置存在一些争议。一般的观点认为是在今北朝鲜咸兴市(東北九城)。也有说在平安南道。韩国民族主义者认为在图们江以北。

家族纷争[编辑]

由于朝鲜半岛常年战乱,尹瓘墓地位置直到18世纪才为人知晓。由于尹瓘墓地与沈氏家族墓地很近,引发了沈氏和尹氏家族长达300年的纷争。

注释[编辑]

  1. ^ 《高丽史·定宗世家》载:“三年(948年)九月,东女真大匡苏无盖等来献马七百匹及方物,”(卷2)女真氏族首领也接受高丽授予的官职;武职有将军、宁塞将军、归德将军、柔远将军、怀化将军等;文职有大相、大匡、元甫、正甫、大丞等。
  2. ^ 元以前中朝东段边界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1-07.

相关条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