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阿瑪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Niccolò Amati - 低音提琴

尼古拉·阿瑪蒂(Nicola Amati 或 Niccolò Amati,1596年12月3日—1684年4月12日)是意大利克雷莫納制琴師

尼古拉·阿玛蒂是吉罗拉莫·阿玛蒂的第四个儿子,也是安德雷亚·阿马蒂的孙子,阿玛蒂制琴家族的创始人。阿玛蒂家族所有的小提琴中,尼古拉·阿玛蒂的作品向来被认为是最适合现代乐手使用的。作为一个年轻人,他的提琴作品紧随其父的制琴理念。 尼古拉对小提琴的独具匠心显现始于1630年。到1640年,他的琴已被广泛称之为“大阿玛蒂”典范 - 曲线细腻,弯角稳重,且干净的镶边,他的一系列作品可称得上是小提琴制作者中的典雅之巅,琴轮廓符合数学审美,琴身油光工艺精致,上漆后有着琥珀的透亮。

尼古拉·阿玛蒂在对世界制琴工艺的贡献中不仅体现在他本人所制提琴,更重要的是他在对制琴工艺的传授上培养出了伟大的继承者。在他本人还没有子嗣继承家业时,尼古拉是第一个招收非阿玛蒂家族成员为学徒的人。安德里亚·瓜奈利英语Andrea Guarneri便是他的学徒之一,后来由他创建了瓜奈利制琴家族。 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也有可能是尼古拉的学生,在一枚1666年斯特拉迪瓦里的标签上印有:"尼古拉·阿玛蒂的学生",当然他是否真的是尼古拉的学生,还是纯粹因为尊敬尼古拉的作品而自视为他的学徒,一直以来是有争议的。

尼古拉其他记录在案的学徒有Matthias Klotz,Jacob Railich,Bartolomeo Pasta, Bartolomeo Cristofori, Giacomo Gennaro, and Giovanni Battista Rogeri.

尼古拉的儿子, Hieronymus II (英文叫做Girolamo) (1649–1740),

著名小提琴家Thomas Bowes便是使用尼古拉制作的小提琴。 [1]

参考文献[编辑]

  1. ^ Hill, W. H.; Hill, A. F.; Hill, A. E. Antonio Stradivari: His Life and Work. New York: Dover Publications. 1963 [2009-01-15]. ISBN 0-486-20425-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06).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