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共产党(火炬) (1983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尼泊尔共产党(火炬)
नेपाल कम्युनिष्ट पार्टी (मसाल)
主席莫汉·比克拉姆·辛格
成立1983年
解散2002年
分裂自尼泊尔共产党(第四次大会)
併入尼泊尔共产党(团结中心-火炬)
意識形態共产主义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政治立場极左翼
国际组织革命国际主义运动
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国际会议 (国际通讯)
尼泊尔政治
政党 · 选举

尼泊尔共产党(火炬)尼泊爾語नेपाल कम्युनिष्ट पार्टी (मसाल))是尼泊尔的一个已不存在的共产主义政党。该党成立于1983年,从尼泊尔共产党(第四次大会)中分裂出来。该党的主席是莫汉·比克拉姆·辛格。

历史[编辑]

1984年,该党参加了革命国际主义运动。同年,该党分裂出尼泊尔共产党(火炬) (1984年)

在反对君主的独裁统治运动中,它和尼泊尔共产党(马列毛)联手,形成了全国人民运动统一战线。

1991年,部分党员加入了尼泊尔共产党(团结中心)

1992年4月6日,它参加了联合人民起义委员会并且呼吁举行一场全国性的罢工,在首都爆发的暴力罢工期间,根据人权非政府组织统计,14人死于警察射击。[1]

1999年,该党分裂出尼泊尔共产党(火炬) (1999年),这个新党呼吁抵制选举,支持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领导的武装斗争,后来该党与其合并。

2001年12月1日-12月5日,在该党举行的全国大会上,该党决定与尼泊尔共产党(团结中心)合并。2002年4月22日,两党正式合并为尼泊尔共产党(团结中心-火炬)

意识形态[编辑]

该党认为尼泊尔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它是无产阶级农民小资产阶级女人民族资本家的友好朋友,封建地主买办官僚资本家阶级敌人

参考文献[编辑]

  1. ^ Hoftun, Martin, William Raeper and John Whelpton. People, politics and ideology: Democracy and Social Change in Nepal. Kathmandu: Mandala Book Point, 1999. p. 189
  • 徐扬. 《尼泊尔革命及相关思考》. 《现代国际关系》. 2008年, 第12期. ISSN 1000-6192 (中文(简体)). 
  • 徐扬. 《尼泊尔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及其特点》. 《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2008年, 第3期: 第47–56页 (中文(简体)). 

Cailmail, Benoît. Autumn 2008 – Spring 2009. "Mohan Bikram Singh and the History of Nepalese Maoism". European Bulletin of Himalayan Research. n° 33-34, pp. 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