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共产党 (普什帕·拉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尼泊尔共产党
नेपाल कम्युनिष्ट पार्टी
创始人普什帕·拉尔·什雷斯塔
成立1968年
解散1986年
分裂自尼泊尔共产党 (阿马蒂亚)
併入尼泊尔共产党(马克思主义) (1986年)
总部印度瓦拉纳西
意識形態共产主义
马克思列宁主义
政治立場左翼
尼泊尔政治
政党 · 选举

尼泊尔共产党尼泊爾語नेपाल कम्युनिष्ट पार्टी),通称尼泊尔共产党 (普什帕·拉尔),是尼泊尔的一个已不存在的共产主义政党,建立者是普什帕·拉尔·什雷斯塔。该党于1968年建立。该党总部设在印度瓦拉纳西[1]

历史[编辑]

1962年,普什帕·拉尔·什雷斯塔和阿马蒂亚·图尔·西拉尔一起领导尼泊尔共产党的一个激进派别。后来,两人之间的合作破裂了。许多党员跟着普什巴·拉尔·斯雷斯塔组建了一个新党派,建立共产主义小组。该党在政治上接近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普什巴·拉尔·斯雷斯塔及其政党支持“人民民主”制度。

普什巴·拉尔·斯雷斯塔及其政党呼吁尼泊尔人民和尼泊尔大会党合作,反对封建制皇室政权。

1971年,在该党做出支持印度军事干预东巴基斯坦的决定后,该党青年领导人罗希特退党,并批评党的领导层试图与尼泊尔大会党合作,而且未能谴责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1976年,以该党的主要学生领导人马丹·库马尔·班达里为首的一派退党。

1978年,普什巴·拉尔·斯雷斯塔去世,他的葬礼显示出他是政治反对派,他的遗孀萨哈娜·普拉丹接管了党的领导。

普拉丹领导下的该党沿着温和路线,支持与尼泊尔大会党合作。

1979年年,它反对村务委员会系统。1980年,它支持多党民主的公民投票。1985年,它参加大规模抗议封建制皇室政府运动。

1986年,尼泊尔共产党(普什巴·拉尔)和尼泊尔共产党(曼莫汉)合并,形成了尼泊尔共产党(马克思主义) (1986年)

参考文献[编辑]

  1. ^ Parajulee, Ramjee P. The Democratic Transition in Nepal. Rowman & Littlefield, 2000. p. 57
  • 徐扬. 《尼泊尔革命及相关思考》. 《现代国际关系》. 2008年, 第12期. ISSN 1000-6192 (中文(简体)). 
  • 徐扬. 《尼泊尔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及其特点》. 《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2008年, 第3期: 第47–56页. ISSN 1001-5574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