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西亞斯 (國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尼西亞斯
Νικίας
尼西亞斯年輕的肖像
印度-希臘王國國王
統治西元前90年-前85年

尼西亞斯希臘語: Νικίας),是印度-希臘國王,統治帕洛帕米薩達英语Paropamisadae一帶。他稀少的錢幣中多數在今日的巴基斯坦北部發現,可推論他的政權在喀布爾河谷算是弱小。尼西亞斯很可能是米南德一世的親屬。

統治時間[编辑]

關於他的統治時間有歧異,錢幣學者Osmund Bopearachchi英语Osmund Bopearachchi認為在前90年-前85年,主要是從尼西亞斯缺少雅典制的錢幣推論。而學者R.C. Senior從錢幣貯藏地發掘來推測尼西亞斯的統治年代在前135年 - 前125年。無論哪一個說法是對的,從尼西亞斯錢幣上的肖像得知他統治時已經上了年紀。

尼西亞斯的錢幣[编辑]

正面:尼西阿斯的半身像,希臘文寫著"ΒΑΣΙΛΕΩΣ ΣΩΤΗΡΟΣ ΝΙΚΙΟΥ",意為救世主尼西亞斯。 背面:身穿盔甲的國王,左手拿著勝利之棕櫚,右手做出類似佛教的 vitarka mudra(思考手印)的祝福手勢。佉盧文寫著MAHARAJA TRATARASA NIKIASA,意為救世王尼西亞斯。可能暗示著在尼西亞斯統治的地區,存在與佛教相關的影響。

尼西亞斯的錢幣是印度本位,正面是他的肖像,反面有三種:

  • 一個步行國王,面部朝右。.
  • 正面的雅典娜女神,根米南德一世錢幣上雅典娜的相似。錢幣上還描繪閃電。
  • 騎上馬背上的國王像,安提瑪科斯二世的錢幣曾經使用過相似的圖案。

另外,雖然尼西亞斯統治印度-希臘人在西部的疆域,但沒有雅典制的錢幣被發現。他錢幣上的畫押與特奧菲盧斯菲洛克塞努斯(Philoxenus)相同。

參考[编辑]

  • "The Shape of Ancient Thought. Comparative studies in Greek and Indian Philosophies" by Thomas McEvilley (Allworth Press and the School of Visual Arts, 2002) ISBN 1-58115-203-5
  • "The Greeks in Bactria and India", W.W. Tar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外部連結[编辑]

可能的前任:
米南德一世
印度-希臘國王
帕洛帕米薩達
(約前130年 - 前115年間)
可能的繼任:
菲洛克塞努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