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属 (生物)
生物域界门纲目科属种
生物分类法上八个主要的分类阶元

拉丁語genus,复数genera)是生物分类法中的一级,用于生物学中的生物化石生物以及病毒[1]的生物分类。在生物分类的层次结构中,位于之上和之下。属名由拉丁词或希腊词或拉丁化的其他文字构成,首个字母必須大写。在二名法中,属的名称构成该属内每个物种的二名法物种名称的第一部分。

例如: Panthera leo)和美洲虎Panthera onca)是豹属Panthera)属中的两个物种。 豹属猫科(Felidae)中的一个属。

属的组成由生物分类学家确定。属的分类标准没有严格编纂,因此不同的权威机构通常会对属进行不同的分类。然而,有一些通用的做法[2][3],包括新定义的应该满足这三个标准的描述有用的想法:

  1. 单系群 - 一个祖先分類單元(taxon)的所有后代都归为一类(即系统发育分析应该清楚地证明单一性和有效性是一个独立的谱系[4])。
  2. 合理的紧凑性 - 一个属不应该被不必要地扩展。
  3. 独特性 - 关于进化相关标准,即生态学形态学生物地理学DNA序列结果而不是分化进化谱系的条件,除了它们直接抑制基因流动的情况(例如,配子後隔離)。

此外,属应由与其他(类似)属相同种类的系统发生学单元组成[4]

词源[编辑]

术语“属”来自拉丁语的 genus(“起源,类型,群体,种族”),是与 gignere 同源词的名词形式(“承受;生出”)。 林奈在1753年的著作《植物种志》中推广属这个词的使用,但法国植物学家约瑟夫·德图内福尔英语Joseph Pitton de Tournefort(Joseph Pitton de Tournefort)被认为是“属现代概念的创始人”[5]

用法[编辑]

科学名称(或科学加词)也称为通用名称,首字母為大寫。它在二名法(命名有机体的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並与物种的科学名称相结合:见具体名称(植物学)具体名称(动物学)

用于命名法[编辑]

有关生物科学名称二名法科学名称的规则在命名规则中规定,它允许每个物种有一个唯一的名称,对于“动物”(包括原生生物),“植物”(也包括藻类真菌)和原核生物细菌古菌),是以拉丁文和形式为二名形式;这与普通或俗名名称形成对比,这些普通或俗名名称是非标准化的,可以是非唯一的,并且通常也因国家和使用语言而异。

病毒外,物种名称的标准格式包括通用名称,表示该物种所属的属,后面是特定的加词,加词(在该属内)是该物种独有的。

被接受的属的数量[编辑]

已接受或所有已发表的属名的数量并不准确,尽管后者的数量已由Rees等人,2017年[6]估算,截至2016年底约为510,000,每年增加约2,500。

参阅[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ICTV Taxonomy.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Taxonomy of Viruses. 2017 [May 29,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3). 
  2. ^ Sigwart, Julia D; Sutton, Mark D; Bennett, K D. How big is a genus? Towards a nomothetic systematics. 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2018-06-14, 183 (2). ISSN 0024-4082. doi:10.1093/zoolinnean/zlx059 (英语). 
  3. ^ Gill, Frank B.; Slikas, Beth; Sheldon, Frederick H. Fleischer, R. C. , 编. Phylogeny of Titmice (Paridae): II. Species Relationships Based on Sequences of the Mitochondrial Cytochrome-B Gene. The Auk. 2005-01-01, 122 (1) [2022-10-13]. ISSN 1938-4254. doi:10.1093/auk/122.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30) (英语). 
  4. ^ 4.0 4.1 Maza-Benignos, Mauricio de la; Lozano-Vilano, Ma de Lourdes; García-Ramírez, María Elena. Response paper: Morphometric article by Mejía et al. 2015 alluding genera Herichthys and Nosferatu displays serious inconsistencies. Neotropical Ichthyology. 2015-Oct-Dec, 13. ISSN 1679-6225. doi:10.1590/1982-0224-20150066 (英语). 
  5. ^ Stuessy, T. F. Plant Taxonomy: The Systematic Evaluation of Comparative Data 2nd. New York, New York, US: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09: 42. ISBN 9780231147125. 
  6. ^ Rees, Tony; Vandepitte, Leen; Decock, Wim; Vanhoorne, Bart. IRMNG 2006–2016: 10 years of a global taxonomic database. Biodiversity Informatics. 2017-06-03, 12 [2022-10-13]. doi:10.17161/bi.v12i0.65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