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岡景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山岡景友
常陸古渡藩日语常陸古渡藩藩主
任期
1603年—1604年
继任丹羽長重
个人资料
出生1540年 (1540)
天文9年)
逝世1604年1月21日(1604歲—01—21)(63—64歲)
慶長8年12月20日)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前期
别名八郎左衛門(通稱)、備前守、權大僧都、宮內卿法印
戒名暹慶、暹景、道阿彌
墓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林下町知恩院信重院
幕府職位室町幕府山城國半國守護
江戶幕府甲賀組同心支配役
主君足利義昭織田信長豐臣秀吉秀賴德川家康
常陸古渡藩日语常陸古渡藩
氏族山岡氏日语山岡氏
父母父:山岡景之
母:和田惟政的女兒
兄弟兄:景隆景佐景猶
山岡景本妻、山岡景有
養子景以

山岡景友(日语:山岡 景友やまおか かげとも Yamaoka Kagetomo,1540年—1604年1月21日)是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前期的武將、大名常陸古渡藩日语常陸古渡藩初代藩主。父親是山岡景之

生平[编辑]

天文9年(1540年)出生,家中四男。父親景之是守護六角氏的家臣。最初成為領內的三井寺光淨院住持,法號暹慶。與室町幕府奉公眾有親密關係,而且與政所日语政所蜷川親長亦是親交。

被第15代將軍足利義昭立為幕臣,根據『耶蘇會士日本通信』記載,是「將軍的寵臣」(将軍の寵臣)。元龜2年(1571年),與三淵藤英一同前往大和國救援被松永久秀攻擊的的筒井順慶。元龜3年(1572年),受義昭之命而還俗,改名為山岡景友,被幕府任命為山城國半國守護(不過因為義昭在翌年與織田信長的關係決裂,所以實質權限不明)。

信長包圍網之中的信長開始與義昭戰鬥後,其他兄弟都投向織田氏,而自身則跟隨義昭,在近江國石山城堅守。元龜4年(1573年)2月26日,被織田家臣柴田勝家進攻,接受投向織田方的哥哥景隆説服,於是開城降伏。在仕於織田家後,被認為是與哥哥們一同成為佐久間信盛與力,在信盛被流放後,有前往高野山探訪信盛的記錄留下。

天正10年(1582年)6月,在信長於本能寺之變中横死後,與哥哥一同阻止明智光秀軍進攻近江。此後,因為哥哥們投向勝家而被羽柴秀吉改易,於是繼承成為山岡氏日语山岡氏惣領的甲賀郡的一部份權利。天正12年(1584年),在小牧長久手之戰中,跟隨佐久間信榮進攻伊勢國峰城日语峰城。不久後,成為秀吉的家臣,領地得到保證,後來成為御伽眾。另外,因為領地的關係,與大津城日语大津城城主京極高次親近。

此後,再次剃髪並自號道阿彌。天正20年(1592年),在文祿之役中,於肥前國名護屋城待命。

在秀吉死後,通過黑田長政等人,接近德川家康慶長5年(1600年)9月,在關原之戰中,加入東軍,因為守備伊勢長島城日语長島城和攻略伊勢桑名城日语桑名城、近江水口城日语水口城而立下功績。戰後,說服在高野山的高次。因此,被賜予近江國內9千石和甲賀組。之後,石高加增,成為常陸國古渡1萬石大名

在慶長8年(1603年)死去。享年64歲。繼承人是姪兒景以(哥哥景隆的七男)。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