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文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岑文本(595年—645年5月10日),南阳郡棘阳县(今新野县)人,字景仁貞觀朝的宰相之一,封爵江陵子,也是唐時代重要的文學家

岑文本成名甚早。於隋末蕭銑在江陵建立地方政權時,即任岑為中書侍郎,專職管理典藏文書。唐太宗當朝以後,先任秘書郎,復任中書侍郎,並受命與令狐德棻編撰《周書》,文章練達[1];終官拜中書令,與長孫無忌高士廉唐儉楊师道劉洎馬周褚遂良並列宰相團。

唐史記載著岑文本的特質說:不僅富有文采,且潔身自愛。每次被嘉獎或升遷時,不喜反憂,因為深感責任一次比一次重。岑文本因責任感使然,在貞觀後期越來越見重於唐太宗[2];征高句麗時,太宗委任他總務後勤,總司物資的調配,其重要性如同漢初的蕭何。原本皇帝有心栽培他為輔佐後任皇帝的骨幹,但未料此番東征意義職責重大,致操勞過度,加上前線戰事先盛後衰,壓力倍增,岑終染病不治[3],遽逝於幽州(今中國北京市)軍中。享年五十一歲。

唐太宗聞訊,非常悲慟,追贈岑文本為侍中、賜陪葬昭陵。谥号

岑文本有子岑長倩(实为其兄岑文叔子,即岑文本侄)及孫岑羲相繼拜相。

子孙[编辑]

长子:岑曼倩雍州長史,襲公
孙:岑子舆,字安道,奉礼郎
孙:岑獻,國子司業、梁国公
岑定,淮南節度判官
岑弘,太子通事舍人
岑通,太常寺太祝
岑至,祕書省校書郎
岑靖復州刺史
岑融忠州錄事參軍
岑玢晉州別駕
孙:岑羲
孙:岑仲翔,太子中允、陝州刺史、博望公
岑賁,字明○,右驍衛倉曹參軍
孙:岑仲休
岑尹,著作郎
岑炅,葉丞
岑贊,司門郎中、衡州刺史
岑質,殿中侍御史
次子:岑景倩,麟臺少監、衛州刺史、昭文館學士
孙:岑植,仙、晉二州刺史
岑謂,澄城丞
岑況湖州別駕
岑則,右衛率府兵曹參軍
岑參,庫部郎中、嘉州都督
岑乘,太子贊善大夫
岑垂長葛
孙:岑棣,沛令
岑臾眉州刺史
孙:岑○安喜
岑冬卿邠州長史
孙:岑椅監察御史
岑終吉州刺史
岑橫鳳翔戶曹參軍
岑潁,長城尉

相关条目[编辑]

註釋[编辑]

  1. ^ 集部·全唐詩·詩人小傳·岑文本. [2008-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30). 
  2. ^ 忠誠節儉 知足不貪. [2008-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20). 
  3. ^ 新唐書/卷102. [2008-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