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细阳侯岑熙
時代东汉
封爵细阳侯
籍貫南阳郡西棘阳县

岑熙(?—?),南阳郡西棘阳县(今河南省新野县)人。是岑彭的玄孙,岑杞的儿子,爵位为细阳侯

生平[编辑]

岑杞死后,岑熙继承了他的爵位,并且娶了汉安帝的妹妹涅阳公主刘侍男。岑熙年轻的的时候做过侍中虎贲中郎将,后来升任魏郡太守,招聘隐逸的贤才,参与政事,无为而治。任职第二年,人们唱歌赞颂他:“我有枳棘,岑君伐之。我有蟊贼,岑君遏之。狗吠不惊,足下生牦。含哺鼓腹,焉知凶灾?我喜我生,独丁斯时。美矣岑君,於戏休兹!”[1]岑熙死后,他的儿子岑福继承爵位[2]

注釋[编辑]

  1. ^ 後漢書 卷四十七 馮岑賈列傳 第七 岑彭列傳》:“杞卒,子熙嗣,尚安帝妹涅阳长公主。少为侍中、虎贲中郎将,朝廷多称其能。迁魏郡太守,招聘隐逸,与参政事,无为而化。视事二年,舆人歌之曰:‘我有枳棘,岑君伐之。我有蟊贼,岑君遏之。狗吠不惊,足下生牦。含哺鼓腹,焉知凶灾?我喜我生,独丁斯时。美矣岑君,於戏休兹!’”
  2. ^ 後漢書 卷四十七 馮岑賈列傳 第七 岑彭列傳》:“熙卒,子福嗣,为黄门侍郎。”

參考文獻[编辑]

  • 後漢書》卷四十七 馮岑賈列傳 第七 岑彭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