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嵋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峨嵋派
小说倚天屠龍記
笑傲江湖
飛狐外傳
时代元朝
明朝
清朝
祖师郭襄
掌门郭襄
風陵師太
滅絕師太
周芷若
金光上人
人物孤鴻子
紀曉芙
丁敏君
貝錦儀
靜虛
靜玄
靜照
靜迦
靜慧
靜空
袁紫衣

峨嵋派首見於向恺然1923年开始连载的《江湖奇侠传[1]。然而为人们熟知,主要源于金庸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记载郭靖黄蓉夫妇的二女儿郭襄遍寻华夏,觅杨过未果,于四十岁时出家为尼,创立峨嵋派。峨嵋派弟子大多为女性,男性弟子身份职位偏低。

但到了《笑傲江湖》時,峨嵋派轉為道教,掌門的不再是師太女居士,而是金光上人這類男子,門下弟子也換成了道士。而《飛狐外傳》中女主角袁紫衣(法名「圓性」),其師父亦是峨嵋派大師。

峨嵋派武學[编辑]

  • 峨嵋九陽功
覺遠大師圓寂之際,蒙矓囈語部分《九陽真經》經文,張三豐、郭襄、無色大師默記了一部分。
當年傳得《九陽真經》的三位,悟性各有不同,根柢也大有差異。
武功是無色大師最高;郭襄所學最博;張三豐當時武功全無根基,正因如此所學反而最精純。
是以少林、峨嵋、武當三派,一個得其‘高’,一個得其‘博’,一個得其‘純’。
三派武功各有所長,但也可說各有所短。
郭襄後來成為峨嵋派的創派祖師“九陽神功”是啟發峨嵋開宗立派的武功,又名《峨嵋九陽功》
  • 迴風拂柳劍
清風襲月 飄雪穿雲 千峰競秀 萬流歸宗
烏龍攪柱 大雁啼沙 進退龍遊 天地鶴翔
  • 金頂九式
趙敏迎戰陳友諒時所用的峨嵋派劍法。
  • 滅劍﹑絕劍
滅絕師太自創的峨嵋派劍法。
  • 飄雪穿雲掌
峨嵋派掌法精要所在,在張無忌為保銳金旗殘眾時,與滅絕師太約定承受的第一掌,掌力忽吞忽吐,閃爍不定,引開敵人的內力,再行攻擊。
  • 截手九式
峨嵋派掌法精要所在,在張無忌為保銳金旗殘眾時,與滅絕師太約定承受的第二掌,滅絕師太以截手九式的第三式擊中張無忌背心。
  • 佛光普照掌
峨嵋派掌法,套路只有一招,以峨嵋派九陽功作為根基。
掌力籠罩敵人全身,使對方擋無可擋,峨嵋派中,除了滅絕師太一人練就,是張無忌為保銳金旗殘眾時,與滅絕師太約定承受的第三掌。
  • 金頂綿掌
峨嵋派掌法,速度奇快直線攻擊的掌法,和武當派的綿掌形似而神非,宋青書在屠獅大會上力戰丐幫長老時曾用過,但功力不足沒法穩勝,暗中改用武當綿掌應戰。
  • 四象掌
祖師郭襄自創掌法,此套掌法圓中有方,陰陽相成,暗藏天地陰陽、方圓動靜四象,滅絕師太素來自負為天下絕學。
張無忌在光明頂與何太沖夫婦、華山二老對陣時,無法破解四人聯合使出的正反兩儀刀劍之術,周芷若曾以四象掌的要義指點張無忌。

倚天劍[编辑]

峨嵋派的掌門相傳著倚天劍屠龍刀的秘密,而當世其他外人無一知曉。本來倚天劍為峨嵋派所有,但因楊逍的關係而失落了,後來終被滅絕師太尋回。滅絕師太將刀劍中藏有兵書和秘笈之事告知周芷若,當周芷若取得劍中的《九陰真經》時,便練了速成版的武功,學會了九陰白骨爪。《九陰真經》的武功本來和峨嵋派的武功全無關係。

派内主要人物[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武侠小说家向恺然如何“创造”了峨眉派. [2019-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