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津貴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島津貴久畫像(尚古集成館藏)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島津 貴久
假名しまづ たかひさ
平文式罗马字Shimazu Takahisa

島津貴久(1514年5月28日—1571年7月15日),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薩摩的守護大名、戰國大名。島津宗家的第十五代家督。島津義久島津義弘島津歲久島津家久的父親。

略歷[编辑]

貴久是島津宗家第九代家督島津忠國的玄孫,被譽為『島津家的中興之祖』的島津忠良的嫡子、島津宗家第十四代家督.勝久的養子。他被稱為『島津家的英主』,擔任薩摩大隅日向等三國的守護職。

正室是肝付兼興的女兒、正室死後迎娶入來院重聰的女兒為繼室,已知的唯一側室是肱岡氏(島津家久的生母)。

生涯[编辑]

繼任家督[编辑]

永正11年陰曆5月5日(1514年5月28日),貴久在田布施龜城出生,為薩摩島津氏分家-伊作家、相州家的當主島津忠良的嫡長子。幼名虎壽丸、其後別名又三郎、三郎左衛門尉。島津氏一門、分家、國人眾在那時候紛紛自立,而且宗家的第十二代家督島津忠治、第十三代家督島津忠隆早逝,即位的勝久年紀尚輕,大幅削弱宗家的實力。 勝久因此將島津宗家拜託給伊作家的當主忠良。大永6年(1526年),貴久作為勝久的養子繼承了島津氏宗家。大永7年(1527年),勝久在忠良的本來領土伊作隱居,貴久則進入清水城

統一薩摩[编辑]

貴久繼任宗家家督後,引起統治加世田及出水、薩州家的當主島津實久的不滿。實久聯合加治木的伊集院重貞及帖佐的島津昌久發動叛亂。在忠良討伐叛軍期間,實久方調動北薩摩的士兵攻打伊集院城、又調動加治木、川邊和南薩摩的士兵攻打谷山城,兩座城都被攻陷,隱居的勝久又表示希望復任守護職,貴久在鹿兒島受到攻擊時堅決拒絕勝久方交還守護職位置的要求,趁夜與園田實明逃出城外,退守龜城。

天文2年(1533年),貴久擊敗日置郡南鄉城的實久軍,是次戰事不僅是貴久的初陣,更是忠良及貴久父子反擊的開始。天文5年(1536年),忠良、貴久父子奪回伊集院城。天文6年(1537年),攻陷鹿兒島。從天文7年(1538年)起,用上一年的時間攻陷南薩摩以及實久方的最大據點-加世田城,其後忠良及貴久在紫原擊敗實久,平定薩摩半島,名至實歸地成為薩摩國的守護職。天文19年(1550年),貴久從伊集院城移居至鹿兒島,築起內城以作為島津家的本城。

大隅合戰[编辑]

大隅國內從古就有許多國人眾,不受守護職的支配,亦因此成為島津氏擴大領土的最大障礙。天文23年(1554年),降服於島津氏的加治木城城主-肝付兼盛受到蒲生範清祁答院良重入來院重朝菱刈重豐的攻擊。貴久為了救援加治木,率領島津一族攻打祁答院氏的岩劍城,解除了加治木城被圍的危機。蒲生範清和祁答院一族調遣2000人救援岩劍城。島津軍擊敗蒲生軍,斬下祁答院重經、西俁盛家等50人的首級。

貴久其後繼續大隅國的攻略。弘治元年(1555年),攻打帖佐平佐城;翌年攻打松坂城。蒲生氏在接連失去支城的壓力下,放火燒燬本城的蒲生龍城,逃到祁答院氏。貴久因此成功佔據及支配西大隅,方便島津氏日後繼續擴大領土。

晚年[编辑]

永祿9年(1566年)、他出家並將家督之位讓與長子島津義久、自號伯囿並隱居。

元龜2年(1571年)、他在島津氏與大隅的豪族肝付氏交戰期間病逝。享年五十七歲。

人物[编辑]

貴久一生的志願就是恢復島津氏作為守護職的原有舊領地(薩摩大隅日向國)、他的遺志在他的兒子們那一代達成。長子島津義久於他去世翌年在木崎原擊敗日向的伊東氏,再翌年降服肝付氏。島津家確立了三州太守的地位,為日後島津氏稱霸九州打下基礎。和大友及龍造寺並稱三足鼎立。因此貴久與其父忠良並稱為島津氏的「中興之祖」。

島津家在室町時代開始就與明朝琉球從事交易,貴久與琉球的尚元王保持良好的關係,並從葡萄牙的商船引入鐵炮及洋馬,振興薩摩國內的產業。貴久又親筆寫信予印度的總督,建立了積極的外交政策。另外,他將種子島氏貢獻的火繩槍應用於實戰上。天文18年(1549年),他允許了來到日本傳教士沙勿略在他的領土內傳播基督教。不過,受到信仰佛教的寺院及國人眾的激烈反對,他只得禁止傳教活動。

根據目前的史料記載,首位在實戰中使用鐵炮的戰國大名很可能是貴久,他在對戰入來院氏的時候就使用鐵炮。

前任:
島津勝久
島津氏歷代当主
第15代:1526年 - 1566年
繼任:
島津義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