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贵妃 (唐代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崔贵妃唐代宗贵妃升平公主母。史书中对崔贵妃的记载甚少,仅知她是升平公主的生母。而升平公主的生年大约在天宝十年左右(750年代[1]),其余不详。崔氏应是在唐代宗登基后受封贵妃,又或为低阶妃嫔死后追封贵妃[2]。唐代宗在位时期(762年-779年),受宠的独孤氏大历三年(768年)至大历十年(775年)为贵妃。

旧唐书》的不同章节,对其女升平公主的排行有不同描述。《旧唐书 列传第二 后妃下》[3]称“代宗长女”,《旧唐书 列传第七十》则称“代宗第四女”[4]。如果崔贵妃与唐代宗的嫡妻崔氏是同一人,其女升平公主即为代宗嫡长女,则可以解释《旧唐书》中的问题。但并没有其它资料可以佐证。

注释[编辑]

  1. ^ 升平公主的丈夫驸马郭暧生于752年753年,夫妻两人年龄相近,郭暧十余岁时许婚,765年成婚。因此升平公主的生年在750年左右。
  2. ^ 唐玄宗唐肃宗时,皆有妃嫔在逝世后被追封为较高的位号。而在后世,亦有位阶较低的才人国夫人追封贵妃的例子(唐穆宗的武才人、唐懿宗楚国夫人)。
  3. ^ 宪宗懿安皇后郭氏......母代宗长女升平公主......
  4. ^ 暧......尚代宗第四女升平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