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崔鈞
出生出生日不詳
漢朝
逝世逝世日不詳
漢朝
职业漢朝官員

崔钧(?—?),一名,字元平[1]涿郡安平县(今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人,是東漢太尉崔烈的兒子,崔州平的哥哥[2],东汉官员。

汉灵帝时,朝廷打开鸿都门出榜贩卖官爵,三公九卿、州牧郡守下至配铜印黄绶的官位卖价各有等级差别。崔烈当时担任廷尉[3],通过汉灵帝的保姆程夫人交给朝廷五百万钱,得到了司徒的官职。崔烈拜官的当天,汉灵帝来到屋檐下的平台上,百官全都在场。汉灵帝回头对自己亲近宠信的人说:“我后悔当初没有吝啬点,居然五百万就把司徒卖了,应该是一千万的。”程夫人在旁边回应说:“崔公是冀州的名士,怎么会买官?他靠我得到司徒的官职,反而不知道美吗?”崔烈因此声誉锐减,心境长久不安,他不慌不忙的对儿子崔钧说:“我位居三公,议论的人怎么看?”崔钧说:“父亲大人年轻时就有英名,历任太守和九卿,议论的人不会说您不该担任三公。但如今您担任司徒,天下人都很失望。”崔烈问:“这是为什么?”崔钧答道:“议论的人嫌您有铜臭味。”崔烈大怒,举起拐杖打崔钧。崔钧当时担任虎贲中郎将,头戴武士的帽子,帽子上插着鹖鸟尾毛,狼狈的逃走。崔烈骂着说:“该死的兵卒,父亲打就跑,你这是孝顺吗?”崔钧说:“侍奉父亲的时候,挨小拐杖打就接受,挨大拐杖打就逃,并不是不孝顺。”崔烈感到惭愧,就停下来了[4]

崔钧年轻时结交英雄豪杰,名声在外,后出任西河郡太守。汉献帝初年,崔钧与袁绍都在山东起兵,董卓因此将崔烈投入郿县监狱,用铁索将他关押起来。董卓被杀后,崔烈被任命为城门校尉。李傕攻入入长安时,崔烈为乱兵所杀[5]。崔钧一直想要报父仇,但不久就因病去世了[6]

崔钧的后代是博陵崔氏中的博陵安平房[7]


參見[编辑]

博陵崔氏世系圖

参考资料[编辑]

  1. ^ 《三国志集解·蜀书五·诸葛亮传第五》:世系又云,钧字州平。《九州春秋》曰:钧字元平。案崔氏谱,州平为钧之弟,世系误。
  2. ^ 《三国志注·蜀书五·诸葛亮传第五》:按崔氏谱:州平,太尉烈子,均之弟也。
  3. ^ 《后汉书集解·卷五十二·崔骃列传第四十二》:惠栋曰:《九州春秋》:烈时为廷尉。
  4. ^ 《后汉书·卷五十二·崔骃列传第四十二》:寔从兄烈,有重名于北州,历位郡守、九卿。灵帝时,开鸿都门榜卖官爵,公卿州郡下至黄绶各有差。其富者则先入钱,贫者到官而后倍输,或因常侍、阿保别自通达。是时,段颎、樊陵、张温等虽有功勤名誉,然皆先输货财而后登公位。烈时因傅母入钱五百万,得为司徒。及拜日,天子临轩,百僚毕会。帝顾谓亲幸者曰:“悔不小靳,可至千万。”程夫人于傍应曰:“崔公冀州名士,岂肯买官?赖我得是,反不知姝邪?”烈于是声誉衰减。久之不自安,从容问其子钧曰:“吾居三公,于议者何如?”钧曰:“大人少有英称,历位卿守,论者不谓不当为三公;而今登其位,天下失望。”烈曰:“何为然也?”钧曰:“论者嫌其铜臭。”烈怒,举杖击之。钧时为虎贲中郎将,服武弁,戴鹖尾,狼狈而走。烈骂曰:“死卒,父楇而走,孝乎?”钧曰:“舜之事父,小杖则受,大杖则走,非不孝也。”烈惭而止。
  5. ^ 《后汉书·卷五十二·崔骃列传第四十二》:钧少交结英豪,有名称,为西河太守。献帝初,钧与袁绍俱起兵山东,董卓以是收烈付郿狱,锢之,锒铛铁锁。卓既诛,拜烈城门校尉。及李傕入长安,为乱兵所杀。
  6. ^ 《三国志集解·蜀书五·诸葛亮传第五》:梁祚《魏国统》曰:州平兄元平,为议郎,以忠直称。董卓之乱,烈为卓兵所害,元平常思有报复之心,会病卒。
  7. ^ 《新唐书·卷七十二·表第十二·宰相世系二》:博陵安平崔氏:仲牟生融。融生石。石生廓,字少通,生寂。寂生钦。钦生朝,汉侍御史。生舒,汉四郡太守。二子:发、篆。篆,郡文学,生毅。毅生骃,字亭伯,长岑长。二子:盘、寔。盘生烈,后汉太尉、城门校尉。生钧,字州平,西河太守。十世孙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