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嵌式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嵌入式車門
內嵌式門示意圖
下車門採用內嵌式車門設計的Enviro 500巴士
採用內嵌式車門的ICE-3列車
港鐵西班牙製列車採用內嵌式車門
港鐵韓製列車採用內嵌式車門

內嵌式門(嵌入式門)(plug type door)是指一種利用門內及門外氣壓差異以緊閉的門,門邊採用楔形設計令接合更為緊密。內嵌式門一詞也有用於描述楔形設計的平拉門(塞拉門)。

用途[编辑]

飛機[编辑]

現代的民航飛機,乘客及機組人員出入的艙門皆是採用內嵌式艙門。利用飛行時的艙內較高的氣壓,將機門從艙內緊閉在門框上。因此,在高空飛行時,艙門不會被意外打開。

巴士[编辑]

採用內嵌式車門設計的巴士,可減低在夏天時,車廂內冷氣的流失。

火車及捷運[编辑]

為減低風阻及加強隔音效果,高速列車一般均採用內嵌式車門(但日本新幹線大規模採用內藏門)。

在香港,港鐵英製列車中國製列車港鐵市區綫願景列車是採用平趟式(滑動式)車門,而日韓合夥建造的韓製列車西班牙製列車則採用內嵌式車門[1]

臺灣鐵路局採用者稱「滑塞式」車門,包括推拉式自強號客車DR3100系列柴油自強號、DR1000型柴油客車、TEMU1000系列太魯閣號,以及DR2900/3000系列改造車、EMU300型改造車。 桃園機場捷運1000型普通車和2000型直達車皆採用內嵌式車門

資料來源[编辑]

  1. ^ 韓國列車介紹. MTR之今昔網站. 2007 [2011-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7).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