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齿象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嵌齿象属
化石时期:早中新世至早上新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长鼻目 Proboscidea
科: 嵌齿象科 Gomphotheriidae
属: 嵌齿象属 Gomphotherium
Burmeister, 1837

见正文

異名

嵌齿象属學名Gomphotherium),又名三稜齒象四偏齒象,是一滅絕長鼻目,生存於中新世早期至上新世早期的歐洲(包括法國德國奧地利)、北美洲美國堪薩斯州)、亞洲巴基斯坦)及非洲肯雅)。

嵌齒象高3米,外觀像現今的,但有四顆象牙,兩顆在上顎及兩顆在下顎。下顎的象牙互相平行,形狀像剷子,用途也有可能一樣。不像現今的象,嵌齒象的上象牙有一層牙釉質所覆蓋。嵌齒象的頭顱骨較現今象的頭顱骨長而低。牠有可能生活在沼澤或近湖泊的地區,利用牠們的象牙來挖起水中植物。與早期的長鼻目比較,嵌齒象只有很少的臼齒,臼齒上有脊來增加磨擦面。

嵌齒象的完整骨骼是於1971年在德國因河畔米爾多夫縣發現。

下属物种[编辑]

本属包括以下物种:

外部連結[编辑]

  1. ^ Shi-Qi Wang, Yu Li, Jaroon Duangkrayom, Xiang-Wen Yang, Wen He and Shan-Qin Chen. 2017. A New Species of Gomphotherium (Proboscidea, Mammalia) from China and the Evolution of Gomphotherium in Eurasi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37(3); DOI: 10.1080/02724634.2017.131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