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尻善昭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川尻善昭
出生川尻 善昭
(1950-11-18) 1950年11月18日73歲)
 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
国籍 日本
知名于動畫,編劇
知名作品妖獸都市 動畫版
劇場版 吸血鬼獵人D
獸兵衛忍風帖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川尻 善昭
假名かわじり よしあき
平文式罗马字Kawajiri Yoshiaki

川尻善昭(日语:川尻 善昭かわじり よしあき Kawajiri Yoshiaki,1950年11月18日),日本動畫導演人物設計師腳本家。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學歷為橫濱高中畢業。隸屬於動畫製作公司Madhouse,也是該公司的共同創辦人之一。擅長冷硬風格的畫面構圖與血脈賁張的動作場面,因此所執導的多部動畫作品在歐美等地深受歡迎。近年的相關工作性質,則多以為電視動畫繪製分鏡。

人物[编辑]

他最感到滿意的2003年以前執導作品,有《獸兵衛忍風帖》、《妖獸都市 動畫版》、《劇場版 吸血鬼獵人D》這3部動畫。[1]

斯坦利·库布里克導演的所有電影作品中,他只喜歡《2001太空漫遊》。[2]

經歷[编辑]

虫Production時期[编辑]

 從小就立志成為漫畫家。當他得知母親的漫畫家好友北野英明,在漫畫之神手塚治虫所創立的動畫製作公司《虫Production》任職以後,他從橫濱高中畢業之後就馬上進入該公司工作。在《虫Production》時期,他負責了電視動畫明日之丈》等作品的原畫工作。1972年10月,他與丸山正雄出崎統林太郎等同事們因為感受到公司面臨經營上的危機,所以一同離職並共同創立了另一家動畫製作公司「Madhouse」。

Madhouse時期[编辑]

由於出色的作畫技巧,讓他開始成為Madhouse的核心主力,不久他也開始接觸畫面構圖、表現手法等動畫演出方面的技巧。

1984年的劇場版動畫《SF新世紀透鏡人Lensman》(SF新世紀レンズマン)雖然名義上是他的第一部執導作品(與広川和之聯名),但是他的執導與演出功力,是在1987年OVA妖獸都市》才真正得以發揮。動畫版《妖獸都市》所呈獻的冷硬派表現方式,和菊地秀行的原作小說風格不謀而合,因此讓該動畫版以及川尻善昭本人都獲得極高的評價。至此,他的「演出家」稱號不脛而走。

由於《SF新世紀透鏡人Lensman》在製作當初只讓他擔任分鏡工作,日後卻陰錯陽差成了「共同導演」,所以此片中並沒有川尻的濃厚個人風格(川尻個人也不認定此作中自己有參與所謂「導演」的相關工作)。有鑒於此,實際上1987年的三段式動畫作品《迷宮物語》當中的單元《狂奔者》(走る男),才是他的第一部正式執導作品。

由於他的多數作品中充滿性感激情、暴力動作等表現風格,讓他在歐美動畫迷中受到非常熱烈的歡迎。

川尻習慣自己負責作品所有的分鏡,甚至包括構圖和草稿原畫,因此對於畫面的控制能力較為精確及強烈,在日後也成為Madhouse出身導演的共通特色之一。[3][4]

作品的評價[编辑]

  • OVA《妖獸都市》
香港掀起熱潮,並在1992年由導演麥大傑把這部動畫改編成香港真人版電影
  • 劇場版《獸兵衛忍風帖》
DVD在美國上市至今已狂銷80萬片以上。2006年由美國漫畫家J. Torres改編成漫畫版並開始連載。[5]目前已完成三段式短篇型態新作《獸兵衛忍風帖BURST》,但至2021年為止尚未正式上映。
  • 劇場版《吸血鬼獵人D》
由美日共同製作,並搶先在2000年8月25日於美國首映,2001年4月回到日本當地上映。在線上電影資料庫《IMDB》的分數直到2007年12月13日為止仍有「7.7分」的高度評價。[6]

作品[编辑]

演出、導演[编辑]

  • 1983年──變男變女變變變(演出)
  • 1984年──SF新世紀透鏡人Lensman(導演、人物設計、分鏡、原畫)
  • 1987年──妖獸都市 動畫版(導演、作畫監督、人物設計、音響監督(字幕未列名))
  • 1987年──迷宮物語 Part.2 「狂奔者」(導演、作畫監督、人物設計、編劇、部分原畫)
本片發行時間雖然較晚,但製作時間比《妖獸都市》為先,是川尻第一部正式的導演處女作。

人物設計[编辑]

腳本[编辑]

其他[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英文)電影《駭客任務》官方網站,在2003年專訪川尻善昭的全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英文)線上電影資料庫《IMDB》關於川尻善昭的個人檔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酱牛腱. 站桩嘴炮的解决方案|中村亮介的演出风格(二). Anitama. 2016年2月17日 [2018年3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9月7日) (中文(中国大陆)). 
  4. ^ 酱牛腱 高瀨司. 从儿童文学到MADHOUSE|中村亮介访谈(一). Anitama. 2018年3月7日 [2018年3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3月10日) (中文(中国大陆)). 
  5. ^ (英文)美國漫畫版《獸兵衛忍風帖》的介紹網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英文)《劇場版 吸血鬼獵人D》在線上電影資料庫IMDB的專屬網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