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领袖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领袖派)
(پاکستان مسلم لیگ (ق
主席乔杜里·舒贾特·侯赛因
秘书长穆沙希德·赛义德
发言人Kamil Ali Agha
创始人乔杜里·伊拉希·沙希德
联合创始人Khalid Ranjha
S.M. Zafar
Muhammad Basharat Raja
Chaudhary Zaheer Uddin Khan
Nasir Mehmood Gill
成立2002年7月20日 (2002-07-20)
分裂自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
前身伊斯兰民主联盟
总部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
青年组织穆斯林联盟青年团
意識形態自由保守主义
巴基斯坦民族主义
政治立場中间中间偏右
口號"Live, let live.... Giving hope to the hopeless"
官方色彩浅绿色,白色
参议院席次
4 / 100
国民议会席次
2 / 342
旁遮普省议会席次
8 / 37
俾路支省议会席次
4 / 65
吉吉特-巴蒂斯坦
议会席次
3 / 33
官方网站
http://pml.org.pk[永久失效連結]
巴基斯坦政治
政党 · 选举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领袖派)乌尔都语(پاکستان مسلم لیگ (ق‎‎)是巴基斯坦一个中间派自由保守主义政党,成立于2002年7月20日,总部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现任领导人为巴基斯坦前总理乔杜里·舒贾特·侯赛因

历史[编辑]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领袖派)源自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

1997年巴国大选后,以乔杜里·舒贾特·侯赛因为首的穆盟(谢派)党内的异见派与穆盟(谢派)领导层之间产生政治分歧。1999年10月12日,时任巴陆军总参谋长兼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沙拉夫发动军事政变,扣押并逮捕了时任总理、穆盟(谢派)领袖納瓦兹·谢里夫。此后,异见派与穆盟(谢派)领导层产生更大的政治裂痕。

2002年7月20日,异见派人士宣布组建新政党并推出了党纲,乔杜里·舒贾特·侯赛因被任命为党主席。同年11月21日,时任总统穆沙拉夫任命穆盟(领袖派)成员扎法鲁拉·汗·贾迈利为政府总理,该党事实上成为穆沙拉夫政权的一个组成部分。该党还充分利用被总统穆沙拉夫授权的机会,以减少和削弱巴基斯坦民众对纳瓦兹·谢里夫的支持。

2008年8月18日,穆沙拉夫政权垮台后,该党遭受了严重挫折,其部分高级成员加入了穆盟(谢派),而其基层党员则大量流向了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

现状[编辑]

在2013年5月11日举行的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中,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领袖派)仅获得了2个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