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凱門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巴拉圭凱門鱷
攝於巴西马托格罗索州的巴拉圭凱門鱷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鳄目 Crocodilia
科: 短吻鳄科 Alligatoridae
属: 凱門鱷屬 Caiman
种:
巴拉圭凱門鱷 C. yacare
二名法
Caiman yacare
Daudin, 1802
綠色部份為巴拉圭凱門鱷的全球分佈
異名[2]

巴拉圭凱門鱷(學名:Caiman yacare)是一種属于短吻鱷科凱門鱷屬的中型鱷魚。巴拉圭凱門鱷长期被看作是眼鏡凱門鱷的一个亚种,但是现在被承认是一个独立的种。主要於棲息於中美洲南美洲,身長2至3米,以進食魚類為生。

外形[编辑]

巴拉圭凱門鱷的背呈深橄榄色,腹部颜色浅,呈黄绿至白色。眼睛上方有非常明显的骨的突出。一般巴拉圭凱門鱷可达两米长,重60千克。文献中记录到的最长的长度为2.7米。

习性[编辑]

巴拉圭凱門鱷主要生活在淡水中,很少离开水,而且也只在干旱的状况下才会离开水,将自己埋在泥浆里。白天它浮在水面上,晚上活动。成年的巴拉圭凱門鱷吃鱼和其它爬行动物、两栖动物和水鸟。雄鳄有地盘和等级分别。巴拉圭凱門鱷可以达约60岁,据说有些甚至达100岁。冬季有时巴拉圭凱門鱷会长达两个月不吃东西,但是假如吃东西的话会非常贪婪。

数量[编辑]

过去巴拉圭凱門鱷因为其皮而被捕杀,近年来由于水利系统的建设和发展其数量反而有增加,因此今天巴拉圭凱門鱷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爬行动物。

分布[编辑]

巴拉圭凱門鱷在南美洲分布比较广,在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巴拉圭都有观察。它们尤其喜欢生活在水流缓慢、河底淤泥、植物生长多的热带和亚热带河流,但是它们也生活在湖泊、池塘和沼泽里。它们也被在咸水里被观察到过。

繁殖[编辑]

阿根廷的巴拉圭凱門鱷

雌鳄达到120至150厘米时、雄鳄达到约160厘米时达到性成熟。雌鳄产14至40个卵,然后将这些卵埋在一个由腐败的植物和泥组成的丘中,这些丘不是在岸边就是在浮着的植物上。有时多个雌鳄分享同一个丘一起抵御敌人。孵化期平均为85至90天。在孵化出来之间不久雌鳄会扒开丘,帮助幼鳄破卵。幼鳄黄色至棕色,有深色的横条。孵出后幼鳄依然待在母亲身边,虽然如此许多幼鳄会成为蛇和美洲蜥蜴的獵物。幼鳄以昆虫软体动物甲壳动物为食,此外它们还喜欢吃小鱼。约五年后它们成熟。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