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基雅魯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巴爾基雅魯克
巴爾基雅魯克畫像
塞尔柱帝国苏丹英语List of sultans of the Seljuq Empire
統治1092–1105
前任馬哈茂德一世英语Mahmud I of Great Seljuq
繼任馬立克沙二世英语Malik-Shah II
出生1079/1080
逝世1105 (25歲)
博魯傑爾德
子嗣馬立克沙二世英语Malik-Shah II
王朝塞爾柱王朝
父親馬立克沙一世
宗教信仰遜尼派

巴爾基雅魯克是1094年到1104年在位的塞爾柱帝國蘇丹。他是马立克沙一世的兒子。

在父親被刺殺後,他與同父異母的兄弟馬哈茂德一世英语Mahmud I of Great Seljuq艾哈邁德·桑賈爾穆罕默德一世英语Muhammad I Tapar等人争夺蘇丹位。直接導致了後期帝國的分裂。

青年即位的巴爾基雅魯克加強了對帝國中心地區伊朗的控制,靠著大臣的幫助想辦法擴充財源,以維持帝國日益龐大的開支。在位時期迎來了第一批十字軍,在交戰後,帝國仍得以控制敍利亞省的大馬士革摩蘇爾等重鎮。雖然他打敗了馬哈穆德一世、叔叔突突什一世英语Tutush I等人,家族內亂仍然無法有效解決。

在與弟弟穆罕默德一世激戰五次後,雙方於1104年簽訂合約,巴爾基雅魯克承認弟弟在北伊拉克亞塞拜然等地的控制權,蘇丹的權威受挫。隔年,勞累的巴爾基雅魯克在伊朗博魯傑爾德病逝,得年25歲,有說法指出他的遺體被運回伊斯法罕安葬。

巴爾基雅魯克
出生于:1080年逝世於:1105年
統治者頭銜
前任者:
馬哈茂德一世英语Mahmud I of Great Seljuq
塞尔柱帝国苏丹英语List of sultans of the Seljuq Empire
1094年-1105年
繼任者:
馬立克沙二世英语Malik-Shah 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