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坎南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布坎南街
布坎南街以维多利亚式建筑著称

布坎南街(Buchanan Street)是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的主要购物街之一,格拉斯哥著名的购物区的中心,两侧的店铺比它的两个邻居阿盖尔街(Argyle Street)和苏式赫尔街(Sauchiehall Street)更为高档。

历史[编辑]

布坎南街北部和东北部的的土地曾经属于布坎南街火车站。这座车站在1966年关闭。皇后街火车站就在布坎南街东面,而布坎南街地铁站就在布坎南街北端下面。圣伊诺克(St. Enoch)地铁站位于布坎南街南端。

北端的布坎南汽车站开放于1978年,同时布坎南街在巴斯街与亚皆老街之间改为步行街。自格拉斯哥海陆空军供应站(NAAFI)和火车站关闭后,这条街的最北段经营不善,但自1990年格拉斯哥皇家音乐厅(Glasgow Royal Concert Hall),以及1998年毗邻的布坎南长廊(Buchanan Galleries)购物中心陆续兴建后,又有改善。1999年,整条街重铺优质花岗岩和醒目的蓝色霓虹灯。令人印象深刻的维多利亚式建筑和现代城市设计的组合,使布坎南街击败都柏林的奥康内尔街(O'Connell Street)和伦敦的摄政街、波特兰广场(Portland Place),赢得了2008年城市化学会的伟大街道奖(Great Street Award)[1]。亚皆老街与圣文森特街之间一段尤其流行街头艺术

Anderston汽车站关闭后,巴士站加以重建,并成为市中心主要的巴士总站。更名为“布坎南汽车站”,因为兴建音乐厅的缘故,已经与街道本身有一段距离。

2002年5月,首相布莱尔在这条街北端设立已故政治家唐纳德·杜瓦(Donald Dewar)雕像。这尊雕像被批评为丑陋,并一再遭到破坏,导致它被放在一个凸起的基座加以保护。[2]

位置[编辑]

布坎南街为南北走向,北起与苏式赫尔街交界,北端是布坎南长廊和格拉斯哥皇家音乐厅。王子广场(Princes Square)商场和福来莎百货(House of Fraser)公司的一个旗舰店在南段彼此相对,最后在南端与亚皆老街(Argyle Street)交汇,即圣伊诺克广场(St. Enoch Square)的北面。布坎南街现在完全是步行街,但与它交会的街道(巴斯街,佐治街,圣文森特街,亚皆老街)则不是。

布坎南街穿过曼德拉广场(以前南非总统命名),那里有St George's-Tron 教堂和格拉斯哥证券交易所大楼,皇家交易广场,现在设有格拉斯哥现代艺术美术馆

参考文献[编辑]

  1. ^ Academy of Urbanism Awards 2008 存档副本. [2008-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19). 
  2. ^ 存档副本. [2010-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6-14). 

坐标55°51′38.46″N 4°15′14.8″W / 55.8606833°N 4.254111°W / 55.8606833; -4.25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