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塞龍屬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布拉塞龙属
化石时期:221–210 Ma
三疊紀诺利阶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合弓綱 Synapsida
演化支 獸孔類 Therapsida
科: 史达勒克兽科 Stahleckeriidae
属: 布拉塞龙属 Placerias
Lucas英语Frederic Augustus Lucas, 1904
  • Placerias gigas
  • Placerias gigus
  • Placerias hesternus

布拉塞龍屬(学名:Placerias)又稱扁肯氏獸,意為「寬廣的身體」[1],屬於獸孔目二齒獸類,生存於三疊紀诺利阶北美洲,約2億2100萬到2億1000萬年前。布拉塞龍屬於史达勒克兽科,是這群動物中最晚的代表之一。在外表上,布拉塞龍類似其近親伊斯基瓜拉斯托獸

描述[编辑]

布拉塞龍与人类体型比较图
布拉塞龍的骨架模型
群體行動的布拉塞龍想像圖

布拉塞龍是當時環境裡的最大型草食性動物,身長約3.5公尺,重達2噸[2]。布拉塞龍有強壯的頸部、四肢,身體呈圓筒狀。布拉塞龍使用喙狀嘴與兩個長牙以拔起植物;長牙也可能用來作為防禦、或物種內的視覺展示物用。布拉塞龍跟現代河馬可能有相同的生態位與演化相似處。牠們可能生存在水邊,以躲避陸地掠食動物的侵襲。

化石[编辑]

目前已發現40個布拉塞龍化石,發現在亞利桑那州石化森林東南部的聖約翰斯市附近。這個地點在1930年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查爾斯·路易斯·坎普英语Charles Lewis Camp塞繆爾·保羅·威爾斯發掘,現已成為布拉塞龍採石場。該地點的沉積物特徵顯示出低能量的沉積環境,可能是氾濫平原沉積。骨頭大部分與泥岩、以及通常包含大量的碳酸鹽小球的地層在一起。

布拉塞龍最初被認為是生存年代最晚的二齒獸類之一,近年發現的澳洲昆士蘭州化石顯示二齒獸類仍生存到白堊紀早期[3]

大眾文化[编辑]

布拉塞龍出現於《與恐龍共舞》(Walking with Dinosaurs電視節目中,第一集裡布拉塞龍在河邊飲水時,被腔骨龍波斯特鱷所獵食,並以長牙擊傷波斯特鱷,造成對方的死亡。在另外一場景裡,布拉塞龍遷徙以尋找食物,以長牙挖掘樹根並進食。

參考文獻[编辑]

  1. ^ Paleofile. Page on Placerias. [20 Februar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19). 
  2. ^ Gaines, Richard M. Coelophysis. ABDO Publishing Company. 2001: 19. ISBN 1-57765-488-9. 
  3. ^ Thulborn, T. & Turner, S. (2003) The last dicynodont: an Australian Cretaceous relic.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B 270, 985-993

Haines, Tim, and Paul Chambers. The Complete Guide to Prehistoric Life. Pg. 68. Canada: Firefly Books Ltd., 200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