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師涓(?—?),春秋時期齊國樂師(一說是卫国樂師)。創作了《离鸿》、《应苹》、《明晨》、《焦泉》、《朱华》、《流金》、《商飙》、《白雲》、《落叶》、《凝河》、《流阴》與《沉云》等曲。

生平[编辑]

晉平公曾鑄有大鐘,樂工都以為音律和諧,只有師曠說「不調」,於是晉平公遨請齊國樂師師涓證實師曠所言不假。[1]韩非子·十过》[2]中記載師涓随卫灵公赴晋國的故事。後來與蘧伯玉爭吵後辭官退隱,放棄音樂。

資料來源[编辑]

  1. ^ 撰《寶符》100卷。
  2. ^ 途中宿濮水之上,灵公夜半闻鼓新声者,以为是鬼神,就命师涓记写下来,师涓同样也被此曲所动,便“端坐援琴,听而写之”,第二天又呆了一晚,师涓一夜未睡,边听边练习此曲,待天刚明,便演奏给卫灵公听,灵公听到正和前晚听到的一模一样。至晋,师涓为晋平公援琴鼓此曲,未终,晋国乐师旷止之,说是商封的“靡靡之乐”,并说“闻此声者其国必削”,因纬不可弹。

參考文獻[编辑]

郑玄注、孔颖达疏《礼记正义.卷三十七.乐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