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山慕丁莱益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希山慕丁·莱益斯
出生Hishamuddin Rais
(1951-02-03) 1951年2月3日73歲)
 森美蘭日叻务县
国籍 马来西亚
别名Isham
职业社运分子、专栏作家

希山慕丁莱益斯马来文:Hishamuddin Rais,1951年2月3日),马来西亚社运活跃分子,专栏作者及电影制作人。他是70年代学运领袖,学运被镇压后,曾流亡国外长达20年。回国后,他复又积极参与社会运动。

生平简介[编辑]

1951年2月3日,希山慕丁莱益斯生于森美兰州日叻务县。中学时期,他就读于江沙马来学院;1971年,进入马来亚大学。在马大求学期间,他积极参与学生运动,并于1972年,被选为全国学生协会总秘书。1974年,这个学生组织声援新山北湖(Tasek Utara)遭逼迁的木屋区人民,以及华玲县的穷困农民,结果有不少学生遭政府逮捕,希山慕丁莱益斯在被逮捕前选择流亡到海外。

在海外流亡的廿年,希山慕丁莱益斯先后居住于比利时英国,并在这段时间内修读了美术和电影制作课程。1994年,他重返祖国。希山慕丁莱益斯仍然活跃于社会运动。至今仍以笔名“Isham”撰写异议部落格“Tukar Tiu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文学作品[编辑]

Hishamuddin Rais(2010)Tapai, Selangor: ZI Publications Sdn Bhd. ISBN 978-967-5266-11-9.

电影作品[编辑]

Dari Jemapoh ke Manchester(1998)

参考资料[编辑]

  • 希山慕丁莱益斯部落格Tukar Tiup[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他是民主的捍卫者"著名社运份子忆一段与再益的往事〉《风云时报》[2]
  • 林宏祥〈以大专法令摧毁学生影响力,希山慕丁:巫统终自食其果〉,见《独立新闻在线》[3][永久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