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企鹅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帝企鹅
帝企鹅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企鹅目 Sphenisciformes
科: 企鹅科 Spheniscidae
属: 王企鹅属 Aptenodytes
种:
帝企鹅 A. forsteri
二名法
Aptenodytes forsteri
帝企鹅的分布
(绿色为繁殖地)

帝企鹅(台湾作皇帝企鵝,学名:Aptenodytes forsteri)是企鹅科中体型最大的物种[1],成年帝企鹅身高可达120公分,体重可达46公斤。在帝企鹅发现之前,有一种企鹅被认为是最大的企鹅,取名为王企鹅。后来,在南极大陆沿海帝企鹅被发现,由于它比王企鹅还高大,因此命名为帝企鹅[2]

公帝企鹅雙腿和腹部下方之間有一塊佈滿血管的紫色皮膚的孵卵斑,能讓蛋在環境溫度低達攝氏零下117度的低溫中保持在舒適的攝氏36度,小帝企鹅身上的淺灰白色絨羽可禦寒防風,但不防水,防水的翎羽要等到牠們快成年時才會長出,慢慢替換身上的絨羽,身體下方的絨羽會先掉。

生活习性[编辑]

帝企鹅,南极洲罗斯海Ross Sea

帝企鹅是群居性动物。每当恶劣的气候来临,牠们会挤在一起防风御寒。帝企鹅活动时间固定,夜晚出现,帝企鹅的活动区域主要有两处,一处为饮食区,一处为繁殖区,它们常年往来于这两个区域。仅在每年的1月到3月,帝企鹅会分散到大洋中,分成小群进行捕食。

帝企鹅可以潜入水底150至500,最深的潜水记录甚至可达565米。在水下,它们最长能屏住呼吸1小時。它们的游泳速度为时速6到9千米,最高速度可达到时速20公里。它们常用的一种捕食方法是潜入水底50公尺左右,然后在那里的浮冰下表面捕食贴近冰面游行的南极鱼(Pagothenioa borchgrevinki),一般捕食六次后再浮出水面进行呼吸。

在陆地上,帝企鹅是靠双脚摇摇摆摆行走或用腹部紧贴冰面滑行,在南极的冬季来临之前,一般每年的4月至5月间,成年帝企鹅要在南极浮冰区走出50至120公里,搬至繁殖区生活。为了抵抗寒冷,帝企鹅群经常要缓慢前行。

帝企鹅主要以甲壳类动物为食,偶尔也捕食小乌贼。它是唯一一种在南极洲的冬季进行繁殖的企鹅。在野生环境,帝企鹅寿命一般在10年左右,个别寿命可达20年。

在野外,帝企鹅的主要天敌包括南极巨海燕贼鸥豹斑海豹虎鲸大白鲨。此外雪地流浪犬和它们的后代在被清除出南极之前,也是帝企鹅的一大天敌。

繁殖[编辑]

帝企鹅的生命周期
成年企鵝哺喂雏企鵝

帝企鹅一般在5岁时达到性成熟,成熟后的帝企鹅需要行进90公里到达繁殖地。每年3至4月,帝企鹅开始求爱,此时的气温一般都已降至零下40摄氏度。帝企鹅每年仅有一个伴侣,相互保持忠诚,共同繁育小企鹅。但是一年过后,多数帝企鹅都会更换伴侣。在5至6月,雌性企鹅会产下一枚重0.45公斤的蛋,此时它们身体储存的能量消耗殆尽,必须返回大海捕食。在此期间,雄性企鹅把蛋放在脚掌上,以孵卵斑保溫,孵化时间大约65天。这期间,雄性企鹅不进食,多数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依靠体中储存的脂肪度日。为了抵御低温和大风(可达200km/h),雄性企鹅会挤在一起,并且轮流换到外围。小企鹅出生后,如果雌性企鹅仍没有回来,企鹅爸爸就会将小皇帝企鹅坐在身下,以孵卵斑協助小企鹅保溫,再从食道的一个分泌腺中分泌出乳白色的乳状物质来餵食小企鹅。 雌性企鹅大约出海2个月后,便会返回。它能在数以百计的新爸爸中,通过叫声找到自己的丈夫,并吐出储存在胃里的食物来喂食小企鹅。雄性企鹅这时便会离开,去大海觅食,但他离开的时间将会比雌性企鹅离开的时间短一些,因为渐暖的天气将会使大量的冰层融化,在陆地上行走的时间也会相对短暂。从此双方轮流照看小企鹅和觅食。随着天气逐渐变暖,小企鹅出生大约两个月后也可以单独活动,会聚在一起取暖,但它们仍需要父母的餵食。 在南极的夏季即将结束时,小企鹅和企鹅父母将会一起返回大海的捕食区,在夏季结束后,未达到性成熟的企鹅将继续留在捕食区,而那些成年的企鹅将重新开始返回繁殖区的旅程。

保护状况[编辑]

皇帝企鵝蛋

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为了获取帝企鹅身上的油脂,曾有大量帝企鹅遭到人类屠杀,其数量不断下减,到20世纪20年代前后,由于受公众舆论强烈谴责,这种野蛮的屠杀才被迫停止。至1964年南极条约协商国制订《保护南极动植物区系议定措施》之后,帝企鹅及其他许多南极物种已受到普遍的保护。

帝企鹅的现存数量估计在15万至20万对左右[3],其种群数量相对稳定,从2001年起,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帝企鹅的保护状况为近危[4]。自2009至2012年,由澳洲南極事務局、英國南極勘測(BAS)、明尼蘇達大學、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以及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共組的研究團隊透過空照圖,使原先從地面取得的企鵝數量分析更為準確。調查結果顯示現存於南極之數量將近60萬[5]

2022年10月25日,美國政府決定將皇帝企鹅納入「瀕臨滅絕物種保護法」保護名單。[6]

其他[编辑]

注释及参考资料[编辑]

  1. ^ Nicolae Sfetcu. The Birds World. Nicolae Sfetcu. 27 November 2014: 220– [2019-04-11]. GGKEY:AC7EES30T6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5). 
  2. ^ King Penguins-Penguins around world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6-10-04.
  3. ^ The Emperor penguin. [2006-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1-10). 
  4. ^ 帝企鹅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资料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11-14.
  5. ^ 衛星空照普查 帝王企鵝近60萬隻[永久失效連結]
  6. ^ 南極氣溫升高影響繁衍 美將帝企鵝列入保護名單. [2022-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2). 

深入阅读[编辑]

  • Deguine, Jean-Claude. 1974. Emperor Penguin: Bird of the Antarctic. The Stephen Greene Press, Vermont.
  • Rivolier, Jean. 1956. Emperor Penguins. Elek Books, London.
  • Williams, T. The Penguins. Oxford, Englan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 Emperor Penguin. Great Book of Birds. Philadelphia: Courage Books. 1997. 
  • National Geographic CritterCAM additional feature on DVD version of March of the Penguins
  • 维利卜 - Willy Puchner, Penguins - Traveling the World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