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世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本神話中,常世國とこよのくに)乃位於大彼方之國,是一個永久不變的不老不死、返老還童的理想鄉,《古事記》、《日本書紀》、《萬葉集》、《風土記》等書籍可見其記述。

來訪者[编辑]

日本神話中有少彥名神三毛入野命田道間守渡常世國之記載,浦島子(浦島太郎)的傳說裡也有常世國之記述。

少彥名神[编辑]

據《日本書紀》卷第一神代上的第六種說法記載,少彥名命為醫藥之神,幫助大己貴神建設國家。後來行至熊野之御碕,遂往常世國;亦曰至淡島(今鳥取縣米子市),乘坐粟莖彈跳渡至常世國。《伯耆國風土記》軼文也有同樣之記載[1],提到少日子命(即少彥名命)往粟島(あわしま,發音同淡島)彈跳渡至常世國。

三毛入野命[编辑]

三毛入野命(御毛沼命)是彥波瀲武鸕鷀草葺不合尊之子,神武天皇之兄。『日本書紀』記載神武東征過程中,大軍行至熊野(今和歌山縣三重縣南部)外海突遇暴風雨襲擊,二兄稻飯命拔劍躍入海中後,三毛入野命亦道:「我的母親阿姨海神[2],為何起波瀾要讓我們滅頂呢?」於是祂也躍入海裡,踏浪花渡往常世鄉。『古事記』記載,御毛沼命踏上浪頭,渡坐至常世國。

田道間守[编辑]

記紀』二書皆記載,垂仁天皇派遣多遲摩毛理タヂマモリ,乃《古事記》用語,《日本書紀》作「田道間守」)至常世國求「非時香菓」(四時皆能放散香氣之木實),即為

浦嶋子[编辑]

『萬葉集』卷九・1740,高橋蟲麻呂日语高橋虫麻呂作的「詠水江浦嶋子一首」記載浦島子出外打漁,七日未歸,越過海境至常世,海若的神之宮住著神之女。在神之宮可不老不死、永世長生;《日本書紀》雄略天皇22年、《丹後國風土記》軼文皆有同樣渡至海中的「蓬萊山」之記載。

常世神[编辑]

如前述,「橘」是生於常世國之「非時香菓」。此蟲者,常生於橘樹或曼椒,長四寸餘,大如指頭。色綠而有黑點,貌似

據《日本書紀》卷第廿四皇極天皇3年(644年)7月條記載,東國富士川河畔有一人名喚大生部多,勸村人祭祀一種蟲並說:「這種蟲叫做常世神,祭拜此神的人可獲得財富與長壽。」此信仰全盛時期,人人取常世蟲置於清座,載歌載舞祭拜蟲神,傾家蕩產只為求財求福。葛野秦河勝厭惡大生部多妖言惑眾,遂將之笞打一頓,巫覡也恐懼招禍,所以不再鼓吹祭拜常世神。

參考資料[编辑]

  • 《神道辞典》,安津素彦、梅田義彦編集兼監修,堀書店出版。

關連項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