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常德道
西 CHANG DE DAO
常德道上的张福运故居
原名科伦坡道
兴亚二区35号路
南纬24号路
命名日期1946年
類型普通道路
道路長度1.219公里(0.757英里)
地點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平区
起點西康路
終點衡阳路
建造
动工日期1929年

常德道中国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地区的一条街道,也是五大道地区六条东西向道路中最短的一条。常德道修筑于1929年,原为天津英租界科伦坡道(Colombo Road)。常德道东北到衡阳路,西南到西康路,全长1219米,南北两侧分别与大理道重庆道平行。目前,常德道地区是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的聚集地之一,大量的名人故居坐落于此。[1]

历史[编辑]

常德道所在地域原是天津老城东南的一片沼泽洼地,散落着一些窝棚式的简陋民居。1903年,天津英租界工部局在获得常德道所在区域。1919年至1926年期间,天津英租界工部局结合海河清淤工程,对常德道所在区域进行填筑使之成为适合天津城市建设的用地。1929年至1932年,天津英租界工部局修筑此路并命名为“科伦坡道”,又称“35号路”。此后,两侧迅速形成大片高级住宅区,绿化良好,建筑风格属于各种不同的欧洲式样。1943年,日本占领天津后,新加坡道改称“兴亚二区35号路”,又称“南纬24号路”。1946年,天津市政府光复后以湖南省常德市将其改为常德道至今。历史上,曾延毅张福运范权林修竹孙啸南赵以成张志潭毕鸣岐等名人均居住过常德道。[2]

现况与发展[编辑]

常德道目前东北到衡阳路,西南到西康路,全长1219米,车行道平均度8米,人行道宽2米至2.5米,由于道路比较狭窄,常德道一直作为单行道使用。南北两侧分别与大理道重庆道平行。由于常德道街区被纳入天津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规划,因此未来将保持现有风貌不会拓宽。

沿街著名建筑[编辑]

常德道上的民园西里

常德道现存比较著名的建筑有:

交汇道路[编辑]

常德道与西康路交口的茂根大楼

目前,与常德道相交汇的主要道路有:

  • 贵州路 原大北道(Derby Road)
  • 西康路 原海光寺道(Hai Kwan Sou)
  • 昆明路 原康伯兰道(Cumberland Road)
  • 云南路 原登百敦道(Dumbarton Road)
  • 桂林路 原格拉斯哥道(Glasgow Road)
  • 衡阳路 原马耳他道(Malta Road)

参考文献[编辑]

  1. ^ 常德道补白. [2011-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1). 
  2. ^ 隐在常德道[永久失效連結]
  3. ^ 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网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12-11.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