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東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常東昇
出生1911年
 大清直隸省清河道保定府
逝世1986年(74—75歲)
臺灣
国籍 大清(1911年-1912年)
 中華民國(1912年-1986年)
效命 中華民國
军种 中華民國陸軍
军衔上校
亲属常達偉
常東昇
个人资料
活跃年代1928年-1983年
运动
运动角力、武術
教练張鳳岩
退役1975年
现在执教張燕林、朱玉龍、林奉文、簡東明
成绩与头衔
全国性决赛
  • 中華民國37年全國運動會男子組:摔角中乙級第一名
最近更新于:2016年10月20日

常東昇(1911年—1986年),字漫天,後改字曼天,回族河北保定人,保定摔跤的代表人物。

生平[编辑]

常東昇出身摔跤世家,九岁开始就跟着父亲常兰亭练习摔跤基本功。先祖世代都是虔誠的穆斯林,其父常鳳亭,受教於平敬一,以摔跤聞名鄉里,有「百勝將軍」的封號。生有四子,常東昇是最小的,長兄常東如張鳳岩門下,同樣精通摔跤,常東昇早年在父兄啟蒙下,開始他武術的學習。十歲時拜入張鳳岩大師門下,秉持家學,再加上大師指導,兄弟四人很快就展露頭角,有「常門四虎」之稱,其中又以常東昇最為傑出。常東如因病早逝,死前將其弟常東昇托付其師,因為兩家比鄰而居,又是世交,張鳳岩對於常東昇悉心教導。常東昇追隨張鳳岩十三年,張鳳岩並將其女張少芝許配給他,成為他的妻子。

張鳳岩經常帶著弟子到外地比試,足跡遠及蒙古。常東昇十五、六歲起就跟著其師出門,數百場比試從未落敗,連蒙古跤手都深為佩服,稱其為跤王、常勝將軍。因為常東昇摔跤動作快速優美,搏得了「花蝴蝶」的稱號。他最得意的技法是得合、麻花掰、沾衣跌。

民國22年(1933年),經馬良推薦,在南京獲全國國術考試總冠軍,隨即擔任中央國術館摔跤教官(相傳當時中央國術館以每個月500大洋的價碼重金禮聘之,當時北京公立學校教師月薪大約5大洋),歷任湖南省的技術隊和各地軍隊的摔跤教官,有「武狀元」、「摔跤大王」的封號。27年,代表陸軍再獲全國運動大會摔跤中乙級冠軍。

後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灣,專任中央警官學校(中央警察大學前身)教官,並兼任師大、政戰、建中之摔跤教官,著名的神探李昌鈺也是在此學過摔跤。民國64年(1975年),曾應摩洛哥國王海珊的邀請,至摩洛哥表演中國武術。連續擊倒國王衛隊成員,摩洛哥國王大為讚賞,以寶刀一柄相贈。後籌設中華民國摔角協會,並赴美創設世界摔跤協會。

著作及弟子[编辑]

著有《摔跤術》一書。

弟子有湛金濤、姚長明、楊忠孝、朱玉龍、蘇成郭慎、翁啟修、林奉文、張光明等人。[1]

民國44年,常東昇應建中校長賀翊新邀請,於建中成立摔角社,由徐龍擔任第一屆社長。而建中摔角隊成員畢業後,於各大專院校開枝散葉成立摔角社,如台大的徐龍,政大的蘇成、張潤生、王兆飛,中興大學的沈春暉、裴浩,文化大學的葛學讓,北體的林起愷,淡大的郭憲衡,世新大學的吳正民。[2]

林起愷和葛學讓大學畢業後在美國成立美國實戰摔跤協會(American Combat Shuai Chiao Association)。師大翁啟修後於美國成立全美摔角協會,張光明則於高雄工專(今高應科大)和中山大學成立摔角社。文化大學摔角隊林奉文於屏東師專和陸軍官校成立摔角社。[2]

其孫常達偉得其真傳,精通摔跤,在台灣致力於推動摔跤的傳承與教學。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莊嘉仁、郭愼. 林伯修 , 编. 臺灣百年體育人物誌 第九輯 (PDF). 臺灣身體文化學會. [2021-03-29]. ISBN 97898689063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4-15). 
  2. ^ 2.0 2.1 林奉文. 中國摔角基本教練. 春暉. 2009: 18. ISBN 978-986-695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