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幕宾

師爺,即幕客幕賓幕友,指中國古代各級官員所聘請的私人行政助理。幕客在更古之時即参谋记室[1]由於科舉主以四書五經與八股文取士,中舉為官者容易缺乏行政實務上所需的財務會計與法律知識,往往需要聘請精於此道的人才協助處理政務,私人幕僚之需求隨應運而生。師爺之文化始於明朝,興盛於清朝清末新政后逐漸沒落。

師爺並非官定的正式職務,因此並無制式的教育體系,其職業之傳承常藉由父子、家族方式教授傳承,世代傳承下一些特定地區也因此成為幕客僚臣的主要產地,如紹興籍人士就因熟悉刑名律法而廣為明清官員聘用,紹興師爺也幾乎成為師爺的同義詞。

香港現代在律師事務所中為客戶提供法律意見,但沒有律師牌照服務人員,也俗稱為師爺,正名為法律行政員(Legal Executive)。法庭中為客戶提供法律意見的公務員或書記官,也俗稱為刑名師爺。

簡介[编辑]

秦朝张耳為客,李斯曾做吕不韦舍人都算是幕友的原始称呼。[2]幕宾语出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雅量》:“郗生可谓入幕宾也”。韩振称:“掌守令司道督抚之事,以代十七省出治者,幕友也。”[3]

幕友的職責主要有刑名(掌管律法,協助斷案)、钱谷(掌管稅務)、帐房(掌管財務,執掌易與錢穀重疊)、书启、教讀、徵比、阅卷、硃墨、挂号(上述多為秘書性質)等种类,其中又以前兩者最重要,合稱<刑錢>[4]收入亦最厚,汪辉祖说:“幕客佐吏全在明习《律例》”,“幕客之用律,犹秀才之用四子书也”。据瞿同祖说1790年“州县的‘刑名’幕友年收为二百六十两,‘钱谷’幕友为二百二十两。”

清代从總督巡抚知府县令,皆聘有幕宾,清代的幕友多来自绍兴府八县,所以又称绍兴师爷,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地域性“师爷帮”。绍兴籍师爷龚萼在《雪鸿轩尺牍》中说:“吾乡之业于斯者不啻万家。”宋朝以後更形成“吏强官弱,浸以成风”。[5]孝宗時宰相吕颐浩说:“缘官不知法,致吏得以欺。”陈天锡说,师爷对于主官,犹如“饥渴之于食饮,寒暑之于裘葛,而不可离矣”。纪昀阅微草堂笔记》中认为这些人“无官之责,有官之权”。

雍正時,邬思道田文鏡的幕賓。赵翼包世臣李善兰汪世铎华衡芳林则徐左宗棠等人都曾做过幕賓。《浮生六记》的作者沈复即出生於師爺世家,其父在師爺職涯中貧病死去,沈复承父業,拜師學做師爺。游幕一生,因正直不貪,終身貧困,“春寒徹骨,沽酒禦寒,囊為之罄。”[6]愛妻芸娘去世,竟無錢裝殮。曾国藩幕府人员多达八九十人,李鸿章是其中的一员。幕賓在清代地方政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官之考成倚之,民之身家属之”。[7]

由於中國科舉的局限性,官員大多僅通曉文學經學,並不夠瞭解法律與實際繁雜不堪的地方政治與庶務。[8]所以大多數的地方官員都需要幕友來輔佐。陈天锡说,师爷对于主官,犹如“饥渴之于食饮,寒暑之于裘葛,而不可离矣”。清代劣幕堪称最多,形成难以控制的社会势力。[9]乾隆年間按察使沈作朋甚至與幕友徐掌丝暗通声气,作奸犯科。汪辉祖谈到乾隆末年,“以守正为迂阔矣,江河日下,砥柱为难,甚至苞苴关说,狼狈党援,端方之操,十无二三”。嘉庆道光时期,出现了幕友劣幕化的趨勢。咸丰年间,旗员出身的陕甘总督乐斌不曉公事,委托给幕友彭沛霖,結果彭沛霖因此四處招摇撞骗。[10]清代有“官一幕二衙门三”的说法,民间稱劣幕“一代做官,三代打砖”。幕友仍能参加科举考试,如汪辉祖幾十年後终于考中进士。绍兴范家相(乾隆十九年(1754年)甲戌科二甲12名)早年做幕友,後來考中进士。

幕賓雖居幕府,唯非官非吏,无品无位,沒有公家薪水,但有私人饋贈束脩,高達兩百兩以上,[11]州县官所入廉俸,年不過數十兩,實不敷延请幕友。[12]故有“炭敬”、“冰敬”之类的灰色收入,周询《蜀海丛谈》记载,清末四川省总督兩司及盐茶道衙门的幕友,各府厅州县官员,“三节”皆例镇节敬。“大席”每席每郡邑多者二十两,督署且略厚;各“小席”,多者十两,少亦四两。《清稗類鈔》记载:在湖南省作幕的“绍兴师爷”任麟,其弟子“月必以所得馆谷分润于师”,是为“幕例”。汪辉祖是清代名幕,其薪金之丰厚,可列当时全国幕友薪金之前茅。汪辉祖表示:“吾辈从事于幕者,类皆章句之儒,为童子师,岁修不过数十金;幕修所人或数倍焉,或十数倍矣。”[13]又说:“处幕馆者,章身不能无具,随从不能无人,加以庆吊往还,亲朋假乞,无一可省,岁修百金,到家亦不坦六、七十金。人口之家、仅是敷衍,万一久无就绪。势且借贷无门。”。章学诚在《与执政论时务书》中说:“州县有千金之通融,则胥吏得乘而牟万金之利;督抚有万金之通融,州县得乘而牟十万之利。”曾国藩讲过,“俸入悉以养士”。

幕賓常與胥吏混稱,但幕賓地位實則遠高於胥吏。

相關[编辑]

注釋[编辑]

  1. ^ 徐珂清稗類鈔》第 1 卷
  2. ^ 郑天挺《清代的幕府》
  3. ^ 清经世文编》卷二十五《幕友论》
  4. ^ 李渔叔《鱼千里斋随笔》提到: “各省掌刑名、钱谷,以藩、臬两司幕为最重,为之者多积年老吏,年辈较高,令长显仕履任,必就求其推介幕友相助。论荐时,视地方政事繁简,而定其人。大县则派老于吏事者往,偏州小邑,不过以三、四等人才充之,皆其徒党也。别讹报销,上呈大府核夺,如出彼革之手,纵有挂漏,必为曲意弥缝;使另易其人,则索疲求垢,事事驳桔矣。其根株固结如此。”
  5. ^ 宋史》卷三百六十五《蔡居厚传》
  6. ^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夜至江阴江口,春寒彻骨,沽酒御寒,囊为之罄。”
  7. ^ 汪辉祖:《佐治药言》
  8. ^ 胡林翼致友人信:“幼年精力,半耗于八股及时俗应酬,是以学识太小,本领太低,力不如志,以为可惜”,许同莘评价道:“才如(胡)文忠,而犹为此语”,更何况其他人呢(《公牍学史》)。
  9. ^ 何桂芳在《请查禁谋荐幕友片》中说:“各省州县到任,院司幕友必荐其门生故旧,代办刑名钱谷,该州县不问其人例案精熟与否,情愿厚出束脩,延请入幕,只因上下通气,申文免驳诘。”
  10. ^ 张集馨道咸宦海见闻录
  11. ^ 陶正清《吏治因地制宜三事疏》说“凡州县之费,莫费于延请幕宾,若浙江诸剧邑,非七八人不足分办,而就中所优倚重者,非二三百金不能延至。统而计之,已至千金之外。”
  12. ^ 清史列传·姚文田》记载“州县官 ……所入廉俸,即尽支领,亦不敷延请幕友。”
  13. ^ 汪辉祖:《佐治药言》,“自处宜洁”条。

參考書目[编辑]

  • 凌林煌:《曾國藩幕府(全期)成員之量化分析》,《思與言》,33.4(1995年12月),6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