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师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平师盛
時代平安时代后期
出生日期不详[1]
逝世日期寿永3年2月7日(1184年年3月20日)
假名たいら の もろもり
羅馬字Taira no Moromori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侍从兼备中守
主君后白河法皇高仓天皇安德天皇
氏族伊势平氏
父母平重盛
藤原经子
兄弟平维盛
平资盛
平清经
平忠房
平宗实
正室不详
側室不详
势观上人

平师盛(1169年—1184年3月20日)是日本平安时代末期的一位武士,出身伊势平氏。小松内府平重盛第五子,母正室藤原经子。极官从五位下·侍从兼备中守。

人物生平[编辑]

平师盛是父亲平重盛的第四子,同母兄平清经平有盛,同母弟平忠房。异母兄平维盛平资盛,异母弟平宗实等。作为平家,特别是以其父平重盛为首的小松家一系的贵公子成长。安元二年(1176年)三月,后白河法皇举行五十岁寿宴,时任丹后守的师盛在宴会上为吹笙四人之一[2]

安元三年(1177年)六月,师盛的舅舅藤原成亲因参与打倒平家的“鹿谷阴谋”事件一事而被流放,终客死异乡。治承3年(1179年),师盛之父亲平重盛亦去世。后白河法皇擅自将赐给重盛多年的知行国越前国收回,导致平家与后白河法皇的关系完全破裂,清盛发动政变(治承三年之变)流放了许多反平氏的公卿,更囚禁法皇,迁都福原。

寿永二年(1183年)平家军于俱利伽罗之战大败于木曾义仲军,由家族领袖平宗盛带领西逃九州。寿永3年(1184年),在平家与源范赖源义经军对抗的一之谷之战的前哨战三草山之战中,师盛与异母兄平资盛、同母兄平有盛、同母弟平忠房一同迎战源义经军,但因源氏军出其不意的夜袭而溃败。师盛的三位兄弟在战败后往西国平家的大本营去了,而师盛只身一人回到了平家布置在一之谷的大本营,与主力部队合流。

一之谷之战爆发后,平家全面溃败,师盛与源氏军的大将安田义定在祖父平清盛开发的大轮田泊对战,不敌对方阵亡。

在《平家物语》中,师盛的死因则是:师盛主从7人乘小船逃离战场,遇到叔父平知盛麾下的武士清卫门公长求援,因为此人穿着厚重的铠甲并且身材高大,又骑着马从岸上直接跳到船上,导致翻船。落入水中的师盛被源氏的武士畠山重忠的手下用一种叫“熊手”的武器捕获,并被取首级。之后,在此战中被杀害的平家一门的武士的首级被运回京都,悬挂示众[3]

亲属[编辑]

脚注[编辑]

  1. ^ 史书未载师盛生年,若按军记物语《平家物语》,按流布本则末年14岁(虚岁),逆推生年为1171年;延庆本未记载享年,四部合战状本写为16岁,逆推生年为1169年。又按其七弟平宗实出生于1168年,则这两个生年又与此有矛盾。
  2. ^ 见《玉叶》同年对安元御贺的记载
  3. ^ 参见本条目日文版,内容可见《平家物语》中译本
  4. ^ 见《尊卑分脉》,真伪不详,为师盛离开京都之年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