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陽公主 (漢景帝之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平陽公主 (漢景帝)
平阳公主
不詳
封號阳信公主
坟墓陪葬茂陵
親屬
父親孝景皇帝刘启
母親孝景皇后
平阳夷侯曹時
汝阴侯夏侯颇(存疑)
长平烈侯卫青
夫之父平阳简侯曹奇、汝阴恭侯夏侯赐鄭季
夫之母不详、不详、衛媼
嫡兄弟孝武皇帝刘彻
嫡姊妹南宫公主
隆虑公主
庶兄弟臨江閔王劉榮
河間獻王劉德
魯恭王劉余
臨江哀王劉閼于
江都易王劉非
長沙定王劉發
膠西于王劉端
趙敬肅王劉彭祖
中山靖王劉勝
廣川惠王劉越
膠東康王劉寄
清河哀王劉乘
常山憲王劉舜
異父姊妹金氏
平阳恭侯曹襄
繼子长平侯卫伉衛不疑衛登
其他親屬媳婦兼侄女: 卫长公主
孙: 平阳侯曹宗

平阳公主(前2世纪—?),名不详,生卒不详,西汉公主,為汉景帝刘启皇后王氏之女,汉武帝刘彻之姊。

生平[编辑]

公主的生年不详,在父亲刘启为太子时(前180年至前157年)出生。此时生母王氏仅是太子妾室,公主是她与刘启生的第一个孩子。前157年,父亲刘启登基为帝,大约在此时她获得正式的封号——阳信公主。阳信公主因嫁给曹参的曾孙平阳侯曹時(又称曹寿),被称为平阳公主。在景帝四年(前154年),曹时就已继承了平阳侯爵位,而两人成婚的时间已经不可考。

其弟刘彻即位之初,数年无子,皇后陈氏也一直没有生子。于是平阳公主在家中安排良家子女十余人。建元二年春[1](前139年)武帝路过平阳公主家时,家中的讴者卫子夫被武帝看中所幸。公主由此获赐金千斤。卫子夫上车入宫时,公主拊其背说:“行矣,彊饭,勉之!即贵,无相忘。”

元光四年(前131年),曹時逝世。此后,平阳公主再嫁汝阴侯夏侯颇元鼎二年(前115年),夏侯颇因与父亲的御婢通奸有罪而自杀[2]。但钱大昕王先谦认为下嫁夏侯颇的是孙公主,而非平阳公主。[3]

后来寡居的公主与左右商议长安城中的列侯谁可以成为丈夫的人选。左右皆言卫青可以,公主笑道:“此出吾家,常使令骑从我出入耳,奈何用为夫乎?”左右又说:“今大将军姊为皇后,三子为侯,富贵振动天下,主何以易之乎?”于是公主同意了这门婚事,向皇后卫子夫说明。告之武帝,下诏卫青与平阳公主成婚。《汉书》记公主与曹時离异再嫁卫青[4]。从《史记》所述的“三子为侯”推断[5][6],公主与大将军卫青成婚的时间至少在元朔五年(前124年)后。

元鼎六年(前111年),李延年因擅长音乐得到武帝的接见[7]。一日李延年为武帝献歌,歌曰:“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武帝听后叹息道:“善!世岂有此人乎?”平阳公主于是推荐了李延年的妹妹,就是后来受到武帝宠爱的李夫人

其后,再没有关于平阳公主的记载。前106年,卫青逝世,与公主合葬。两人谁先逝世,已不可考。西汉的合葬制是不同墓,据现在考证,平阳公主的墓冢在卫青的庐山冢东侧处1300米,当地人称‘羊头冢’[8]

影視形象[编辑]

相关史料[编辑]

  • 史记 卷五十四 曹相国世家第二十四》

注释[编辑]

  1. ^ 司馬遷. 衛將軍驃騎列傳. 史記. [-61]. 建元二年春,青姊子夫得入宫幸上。
  2. ^ 《史记·卷九十五·樊郦滕灌列传第三十五》汝阴侯夏侯婴......子夷侯灶立,七年卒。子共侯赐立,三十一年卒。子侯颇尚平阳公主。立十九岁,元鼎二年,坐与父御婢奸罪,自杀,国除。
  3. ^ 錢大昕曰:漢景帝女平陽公主,本陽信公主,王皇后生;元帝女平陽公主,衞倢伃生;其外家皆非孫氏。此夏侯頗所尚之平陽公主葢別一人,不知何帝女也。
    先謙曰:據《衞青傳》,平陽侯曹壽尚武帝姊陽信長公主,後壽有惡疾,就國。上詔青尚平陽主。參之《功臣表》,曹壽即曹時也,其子襄以元光五年嗣侯,是曹時卒於元光四年,後七年當元朔五年,青爲大將軍而尚平陽主,卒後與主合葬,不容更有夏侯頗尚平陽主之事。且表云“元光三年,頗嗣侯,十八年,元鼎二年,坐尚公主與父御姦,自殺”,是元鼎初公主尚爲頗所尚,其時平陽主適衞青久矣。足證頗所尚者,必非平陽主也。況平陽主外家非孫姓,尤明此“平陽”二字有誤。
  4. ^ 《汉书 卷五十五 卫青霍去病传第二十五》初,青既尊贵,而平阳侯曹寿有恶疾就国,长公主问:“列侯谁贤者?”左右皆言大将军。主笑曰:“此出吾家,常骑从我,奈何?”左右曰:“于今尊贵无比。”于是长公主风白皇后,皇后言之,上乃诏青尚平阳主。与主合葬,起冢象卢山云。
  5. ^ 史记 外戚世家第十九》左右侍御者曰:“今大将军姊为皇后,三子为侯,富贵振动天下,主何以易之乎?”
  6. ^ 卫青三子卫伉、卫不疑、卫登封侯皆在元朔五年四月丁未
  7. ^ 《史记 孝武本纪第十二》其年,既灭南越,上有嬖臣李延年以好音见。上善之,下公卿议,曰:“民间祠尚有鼓舞之乐,今郊祠而无乐,岂称乎?”
  8. ^ 详见《茂陵考古调查、勘探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