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燈片投影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幻灯片投影仪
1960年的幻燈片投影機
1985年的圓盤式幻燈片投影機
光線途徑

幻燈片投影機是一種用來瀏覽幻燈片投影機,有主要四個組成元件:利用風扇冷卻的燈泡(或其他光源)、反射鏡和聚集光束鏡頭、幻燈片載盤以及聚焦鏡片。在聚焦鏡片和幻燈片中間裝有一片吸收熱能的玻璃,以防止幻燈片損壞,此玻璃可讓可見光波通過並吸收紅外線

光源通過幻燈片和鏡頭後會產生一個放大的影像,投射在呈垂直角的投影幕上,所以觀眾就可以看到影像。另外,影像也可投影在投影幕的另一側,如此一來,觀眾在走動時並不會干擾光線的投射情況,也不會誤撞投影機,只不過投影幕須為半透明,否則觀眾便看不到影像。

幻燈片投影機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相當的常見,主要為娛樂用途,家人和朋友會聚集在一起欣賞幻燈片。現今,因為低成本的紙本刊物、數位攝影機、DVD媒體、液晶顯示器视频投影机相當的普及,幻燈片投影機已被取代。

2004年10月,柯達宣布已不再生產幻燈片投影機,某些國家已經很難找到影像處理師來製作幻燈片了。

另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