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斯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应斯文(Sven Englund),瑞典学者。化学硕士,物理学博士。现任林雪平大学物理、化学与生物学系研究员,主要从事从事固态物理、材料物理和材料化学方面的研究。[1]

被中国驱逐出境[编辑]

曾在复旦大学学习中文,因发布对胡锦涛公开信,批评中国无民主、无言论自由,呼吁网民参加闪电集会,被中国当局驱逐出境,罪名是“妨害社会管理”。

第一封公开信发布于2011年4月8日,内容大致是说因为中国不是民主和自由国家,按性质应更名为“中华共产党国”。第二封信发布于同年6月18日,批评中共掩盖历史,比如“毛泽东”、“刘少奇”、“文化大革命”、“六四事件”等话题,并要求公开历史真相。第三封公开信,发布于同年在6月27日,表示他对中国艺术家艾未未的欣赏,认为其行为是推动中国言论自由,并表示愿意效仿艾未未,准备于建党90周年当天的下午5点,在上海外滩举行“快闪活动”,他呼吁网友前往参加,参加时身上写上“自由”二字,甚至在自己的中文博客上幽默地邀请胡锦涛来参加。

参考资料[编辑]

  1. ^ Sven Englund. liu.se. [2022-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7)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