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行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应行久(1914年—2001年),美国华人实业家、侨领,美国华商总会创始人。

简历[编辑]

应行久祖籍中国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后施乡,1914年生于上海市。1935年,应行久考入上海沪江大学,于商学院攻读商科,其大学毕业时正值艰苦的抗日战争时期。

应行九先生先后在中国上海和美国纽约两次白手起家,创建包括美国佛罗里达州迪士尼乐园中国馆在内、囊括航运业、旅游业、连锁餐馆、连锁百货商店、地产开发公司、投资开发的公司的美国大中集团。“他以‘勤奋’为座右铭,创立了宏大、稳固的基业,成为位居美国华人十大财团之一的富商。”(参见 世界华人名人录 应行久

应行九从小喜欢汽车,1946年,其在上海创立合众汽车公司、立人汽车公司,经营美国法国的汽车,他担任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法国雷诺汽车的总经销。

1946年,应行久到美国洛杉矶寻求更大发展。20世纪70年代,应行久在美事业达到顶峰。

改革开放后,曾受到邓小平的专门接见。

2001年,应行久于美国逝世,追悼会于12月2日在纽约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等赠送花圈,纽约州州长帕特基特派代表出席并致悼词,可谓极尽哀荣。

美国华商总会[编辑]

1970年代,应行久创立了美国华商总会(全称:美國全美华侨总商会),并被推举为美国华商总会会長、董事长、永远顾问。并对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做出了贡献。目前美国华商总会属下有超过一百多个团体。

参考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