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拉湾海战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庫拉灣海戰
库拉湾海战
太平洋战争的一部分

海伦娜号轻巡洋舰向日本舰队开火
日期1943年7月6日
地点
结果 沒有定論;2,600名日軍中有850人成功登陸維拉,其餘人員則被殺或未能著陸
参战方
美国 日本
指挥官与领导者
沃尔登·安斯沃思海军少将 秋山辉男海军少将 
兵力
3艘輕巡洋舰
4艘驱逐舰
10艘驱逐舰
伤亡与损失
1艘輕巡洋舰沉没
168人阵亡[1]
2艘驱逐舰沉没
324人阵亡[2]

库拉湾海战Battle of Kula Gulf,1943年7月6日)是一场发生于科隆班加拉水域,在日本美国舰队之间爆发的海战。

背景[编辑]

1943年7月,所罗门群岛战事愈发激烈。盟军在新乔治亚群岛中的伦多瓦岛登陆后,开始准备下一轮对新乔治亚岛的进攻行动。为支援陆军的登陆行动,3艘轻巡洋舰和4艘驱逐舰组成第36.1特混编队,在沃尔登·安斯沃思英语Walden L. Ainsworth少将的指挥下于7月4日对科隆班加拉岛和新乔治亚岛的日军设施进行了炮击。

随后编队计划前往珊瑚海补给油料和弹药。然而在7月5日,美军接到情报,新的一支东京快车运输队正在经铁底湾南下。安斯沃思奉命北上,在新乔治亚岛附近拦截日本舰队。

战斗经过[编辑]

日本舰队由3艘驱逐舰和7艘运输驱逐舰组成,指挥官为秋山辉男日语秋山輝男少将,计划运载2,600名官兵增援科隆班加拉。7月6日凌晨1时06分,美军编队与日本舰队在科隆班加拉海域遭遇。1时57分,美军编队开火,在21分钟内共发射了612发炮弹,迅速击沉了日军旗舰新月号。秋山少将阵亡。2艘日本驱逐舰随后发射鱼雷。其中3枚鱼雷击中海伦娜号巡洋舰英语USS Helena (CL-50),造成海伦娜号大量进水并开始下沉。双方随后开始撤出战场,留下少数驱逐舰以营救落水舰员。5时左右,日本的天雾号和美国的尼克拉号驱逐舰(DD-449)英语USS Nicholas (DD-449)再度交火。天雾号受创后退出战斗。

7艘日本运输驱逐舰接到战斗报告后即停止卸载,立即返航。期间初雪号受损,長月號日语長月 (睦月型駆逐艦)搁浅,运载的2,600名陆军官兵中仅有850人上岛。搁浅的长月号于次日被美国飞机击沉。

后事[编辑]

美国驱逐舰拉德弗德号(DD-446)英语USS Radford (DD-446)和尼克拉号共救起了超过750名海伦娜号的落水官兵,并因此获得了美國總統部隊嘉獎荣誉。

参考[编辑]

  1. ^ Morison, Breaking the Bismarcks, p. 194.
  2. ^ Nevitt, Combinedfleet.com, [1] & Morison, Breaking the Bismarcks, p. 174.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