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康福(885年—942年),是五代十国后唐后晋的武将,蔚州(今河北蔚县)人,世为本州军校。

后唐庄宗看康福是胡人而且长得福态,命他为马坊使,在相州牧马。鄴都之變,明宗李嗣源被迫造反时,康福献马数千匹。明宗即位后,以他为飞龙使、磁州刺史。康福和李嗣源常常用胡语交谈。枢密使安重诲很讨厌康福。

天成四年(929年),朔方军列校李宾作乱。节度使韩澄向朝廷请求由朝廷任命节度使,安重诲推荐康福担任朔方节度使。康福认为是安重诲陷害他,向李嗣源哭诉。李嗣源让康福领兵一万人赴灵州,击败在西北的吐蕃部落。康福在朔方三年,农业丰收,马匹充沛。安重诲却说,康福有异志。李嗣源没有怀疑他。之后,历任彰义节度使、静难节度使(又稱邠宁节度使,驻邠州)检校太傅。清泰年间,移镇雄武节度使(驻秦州),加特进、开国侯,充西面都部署。

石敬瑭建立后晋,加康福检校太尉、开国公。又加同平章事。移镇河中节度使,加兼侍中。入朝改赐输忠守正翊亮功臣,加开府仪同三司,增食邑至五千户,实封五百户。天福七年(942年)秋,在京师开封去世,年五十八。赠太师谥号武安

佚事[编辑]

康福在秦州天水时生病,见幕僚时,裹着锦衾(被子)相见,幕僚说:“锦衾烂兮!(被子烂了)”康福很生气,说:“我虽生于塞下,也是唐人,哪能是烂呢!”又一个幕僚姓骆,祖先随后唐懿祖朱邪执宜来自涼州金山府。康福对大家说:“骆评事官小,门第高,是真沙陀也。”大家窃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五代史/卷91》,出自薛居正舊五代史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五代史·卷46》,出自歐陽修新五代史

参考文献[编辑]

前任:
韩澄
朔方节度使
929年-932年
繼任:
张希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