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誥坑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康誥(ㄍㄠˋ)坑溪
新北市汐止區康誥坑溪下游與基隆河合流處附近。
别名摃硞坑溪 (Kóng-khok-khiⁿ Khoe)
流域
流向基隆河
源頭 
 - 位置四分尾山西側
 - 海拔641米(2,103英尺)
河口水尾灣(江北二橋旁)
位置新北市汐止區
本貌
長度5.44公里(3.38英里)

康誥坑溪(摃硞坑溪,台語白話字:Kóng-khok-khiⁿ Khoe),位於台灣北部,屬於淡水河水系,為基隆河的支流,流域分佈於新北市汐止區南半部的中央地區,發源於海拔641公尺的四分尾山(茄苳腳山)西側,先向西後轉北流,經康誥坑、下寮、台鐵汐科站鐵橋下方、台五甲線(汐止區大同路二段),於水尾灣(江北二橋旁)注入基隆河,該流域的中上游目前為汐止地區的自來水水源保護區。

康誥坑溪上游溪谷西側為白雲山,西南為鹿窟山,東南為四分尾山,東為大尖山,其中鹿窟山至四分尾山南脊一段為汐止區石碇區分水嶺及交界。

防洪整治[编辑]

  • 整治背景:由於上游集水區坡陡流急,加上每年夏季颱風時又受基隆河水位影響,故溪中生物的生存環境不佳,自水源橋下游至與基隆河的匯流口附近,因河岸兩旁住家及工商活動增加,使污水流入溪中,河川中夾雜垃圾,造成水質及河川生態遭受影響,尤其曾在象神颱風納莉颱風時造成附近地區嚴重的災情,故近年來,逐年編列經費整治該水系。
  • 整治工程:
    • 以透水性較佳之石籠護岸取代舊有之RC護岸,增加生物棲息躲藏之空間。
    • 生態工法施設綠堤護岸,美化河川。
    • 設置生態沉砂池,使在低流量時能有一深水供水中生物躲藏及生活,並可減少下游之淤積。[1]
汐科站北站房鐵路高架橋下的綠帶邊坡即為康誥坑溪的護堤

相關條目[编辑]

腳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