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庾岳(?—407年),本名庾業延,後獲賜名「岳」。代人代國北魏將領。曾參與北魏初多場戰事,官至司空。

生平[编辑]

庾岳父兄世代掌部落畜牧事務,而庾岳本人行事謙恭謹慎,善於處理危難之事,故很得拓跋珪寵信,和王建等同任外朝大人,參與軍國大事。

北魏於登國六年(391年)與後燕反目後轉而聯結西燕,庾岳就曾經以大人身份去面見西燕皇帝慕容永。至登國九年(394年)西燕因受後燕進攻而向北魏求援,庾岳就與拓跋虔率五萬騎兵出援,攻破類拔部帥劉曜等,並強遷其部落,屯兵秀容[1]。可是庾岳等未及援救西燕都長子,尚未到達西燕就亡了,於是退還。皇始元年(396年),庾岳隨拓跋珪進攻後燕,拜安遠將軍。

皇始二年(397年),時拓跋珪仍在進攻後燕,賀蘭部帥附力眷、紇突隣部帥匿物尼、紇奚部帥叱奴根等都在後方叛亂,鎮守雲中的拓跋順試圖討伐但不能攻克,拓跋珪於是派庾岳率萬騎回去討伐,平定亂事。皇始三年(398年),拓跋珪佔據後燕中原土地後北歸,並強遷山東六州十多萬人口充實代郡。離石胡帥呼延鐵及西河胡帥張崇不欲內遷,於是聚眾反叛,庾岳亦率三千騎將他們平定,生擒張崇並殺呼延鐵,解散其餘眾。及後,庾岳因功封西昌公,進號征虜將軍。天興二年(399年),庾岳又平定據南皮反叛的張超。同年,又擊破叛變的前清河太守傅世。後鎮鄴行臺。

天興四年(401年)四月,魏罷鄴行臺,改行臺所轄的六郡而設立相州,庾岳擔任相州刺史。天興五年(402年)十一月,庾岳獲徵為司空[2]。後庾岳侄兒庾路犯罪,庾岳的父輩和兄弟們都被誅殺,唯其父子獲赦。但在天賜四年(407年),庾岳獲賜南宮土地建屋,並率家僮營建時,被候官告發其衣服鮮豔華麗,行為表現都仿如君王。當時拓跋珪常常猜疑官員,聞言後就下令將庾岳誅殺。庾岳行軍有謀略,治軍亦嚴整,常常以少勝多,故士兵都佩服他的智謀和勇力,聲名都勝過其他將領;而任相州刺史時亦公正清廉,平允恰當,得百姓稱許,故其死時人們都感到可惜。

太武帝時,經過庾岳的墓地,對他冤死感到悲傷,下詔為他立廟,並覓得其子庾陵襲爵。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魏書·卷28》,出自魏收魏书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20》,出自李延寿北史

參考資料[编辑]

  • 《魏書·庾業延傳》
  • 《資治通鑑》卷一百七至一百一十二
  1. ^ 《魏書·太祖紀》:「永來告急,遣陳留公元虔、將軍庾岳率騎五萬東度河救之。破類拔部帥劉曜等,徙其部落。元虔等因屯秀容。」
  2. ^ 《魏書·太祖記》:「十有一月,車賀次晉陽。徵相州刺史庾岳為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