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明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香港李鄭屋漢墓出土的陶製明器

廁所明器是其中一種漢代流行的明器。

背景資料[编辑]

所謂明器,是指「冥中所用之器也」[1]。明器只供喪葬,不能實用,故又有「人器實,鬼器虛」[2]之言。漢代盛行著「以生事死」的觀念,如王充論衡.譏日篇》言:「推生事死,推人事鬼。見生人有飲食,死為鬼當能復飲食,感物思親,故祭祀也。」[3]由於漢人相信人死後的生活會與在生時一樣,為了讓死者死後的生活能過得好一點,漸漸出現了模仿人生前所用的日常用品而製作的明器。至於明器的種類繁多,主要可分為建築物交通工具、人型或動物型的公仔、日常用品和有特別意義的擺設。

何謂廁所明器[编辑]

漢代廁所明器,往往是和豬圈結合的豬廁,其可分為單廁與豬圈結合式和雙廁與豬圈結合式。

單廁與豬圈結合式[编辑]

這種廁所多架築於豬圈之上,廁內地板開有長方形便坑,下通豬圈,排泄物可由此落入圈內。有的廁所還在牆壁上開有小窗以通風。

雙廁與豬圈結合式[编辑]

往往建於長方形豬圈的兩側或對角,廁內有便坑分別下通豬圈,此類廁所的設計較第一類精巧。

註釋[编辑]

  1. ^ 見劉淵:〈明器文化初探〉,載於《成都理工大學學報》第3期(2004年9月),頁18引尚秉和之言。
  2. ^ 見劉淵:〈明器文化初探〉,載於《成都理工大學學報》第3期(2004年9月),頁18引《禮記.檀弓》之言。
  3. ^ 見蕭登福:《先秦兩漢冥界及神仙思想探原》(臺北:文津出版社,2001年),頁130引王充《論衡.譏日篇》之言。

相關資料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