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曼國際機場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廊曼国际机场
廊曼国际机场
ท่าอากาศยานดอนเมือง
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概览
机场类型軍民合用
營運者泰国公共机场有限公司
服務城市泰国曼谷
離市中心公里
啟用日期1914年3月27日
樞紐航空公司泰國亞洲航空
泰國全亞洲航空
皇雀航空
泰國獅子航空
海拔高度10英尺(3米)
坐標13°54′45″N 100°36′24″E / 13.91250°N 100.60667°E / 13.91250; 100.60667
地圖
机场平面图
机场平面图
DMK/VTBD在曼谷的位置
DMK/VTBD
DMK/VTBD
機場在曼谷、泰國、東南亞的位置
DMK/VTBD在泰国的位置
DMK/VTBD
DMK/VTBD
DMK/VTBD (泰国)
DMK/VTBD在东南亚的位置
DMK/VTBD
DMK/VTBD
DMK/VTBD (东南亚)
跑道
方向 长度 表面
英尺
03R/21L 11,483 3,500 沥青
03L/21R 12,139 3,700 沥青

廊曼國際機場(泰语:ท่าอากาศยานนานาชาติดอนเมือง音素換寫Th̀āxākāṣ̄yān nānāchāti dxnmeụ̄xng,英語: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IATA代码DMKICAO代码VTBD),舊名曼谷機場,是位於泰國曼谷的國際機場,於1914年3月27日啟用(機場部份區域早於這個日期前啟用),是東南亞的主要國際機場之一,也是泰國亞洲航空的主要機場。在蘇凡納布機場启用之前,该机场使用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机场代码BKK,名称为“Don Muang”。在素万那普機場投入商业运营之后,该机场的名称改为“Don Mueang”,机场代码也改为DMK,而它的国际民航组织机场代码仍然是VTBD

這個機場的特別之處,是有一座夾在兩條機場跑道中間的高爾夫球場,而球場中間被連接兩條跑道的聯絡道阻隔,如果要橫越跑道聯絡道的話必需要穿越該聯絡道,因此在聯絡道上設置有紅綠燈,橫越者通過時必須遵守該號誌。該高爾夫球場可以在衛星圖片上或是在行駛在跑道中的飛機上看見。[1]

历史[编辑]

早期历史[编辑]

廊曼机场是泰国历史上继沙巴吞机场(现址为曼谷皇家体育俱乐部英语Royal Bangkok Sports Club)之后第二个建立的机场。1914年,廊曼机场迎来了第一架飞机,第一架降落的飞机是泰国皇家空军的一架转配飞机。[2]1924年,随着荷兰皇家航空公司飞机的降落,廊曼机场开始了商业飞行服务。

1933年,机场在保皇党和政府军之争的波沃拉德叛乱英语Boworadet Rebellion中扮演重要角色。机场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日本占领,随后又被盟军轰炸数次。1945年战争结束后直至1946年3月,机场又被英国皇家空军占用。 [來源請求]越南战争时期,廊曼泰国皇家空军基地成为了美国空军的主要司令部和后勤中心。

一度关闭[编辑]

新曼谷國際機場2006年落成之前,曼谷國際機場依然是泰國國內交通量最大的國際機場,據2004年的資料顯示,該機場年有80家航空公司的飛機起降,超過3千萬的旅客進出與過境。約有16萬架次的飛機起降次數,以及70萬噸的貨物起降。在世界機場忙碌排行榜上,曼谷國際機場在2004年排行第14名。是亞洲國際機場的第二名(第一名是日本東京羽田機場)。

2006年9月27日至28日是廊曼机场民用运输业务的节点,机场因新曼谷国际机场素万那普机场的启用而关闭,机场最后起降的航班分别为:

重开客运[编辑]

素万那普机场启用之后,因其高昂的维护费用以及跑道的品質问题导致许多人期望廊曼机场能重启商业运输,低成本航空亦开始要求重启机场。泰国机场公司英语Airports of Thailand PCL于2006年年底发布的报告进一步促进了重启客运的努力,报告称“廊曼机场的重启是对素万那普机场二期计划的替代以及推后”。[6]

2007年1月30日,泰国交通部建议临时启用廊曼机场以配合素万那普机场滑行道的检修,[來源請求]该建议很快于2月6日被泰国国会通过。[7]2007年3月25日,机场重启部分国内航班的客运业务。

2011年泰國水災影响,廊曼机场跑道被洪水淹没导致引导灯失效,2011年10月25日机场再次被关闭,[8][9]直至2012年3月6日才重新再度开放。

因为素万那普机场原计划每年接待4500万旅客,[10] 但事实上于2011年就达到4800万人,且2012年的估计值更是达到5300万人,[11]泰国政府因此要求泰国机场公司将低成本航空公司转移到廊曼以缓解素万那普机场的擁擠状况。[10]

2012年10月,亚洲航空、泰国亚航、印尼亚航的国际航班由素万那普机场迁至廊曼机场。

2015年12月24日,廊曼机场2号航站楼重新开放,泰国亚航、皇雀航空国内航班迁至廊曼机场2号航站楼。 [12]

航站楼[编辑]

曼谷廊曼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每年可接待旅客量1850万人,2013年9月7日,泰国机场集团宣布,用三十亿泰铢翻新2号航站楼,使其每年可接待旅客量达到1600万。

2015月12月24日,2号航站楼重新开放,并作为泰国国内航线专用航站楼,而1号航站楼则作为低成本航空国际航线专用。

航空公司及航點[编辑]

一号航站楼(國際)[编辑]

马印航空波音737-900ER型客机在廊曼国际机场
皇雀航空波音737-400型客機在廊曼國際機場
航空公司目的地
泰国 泰國亞洲航空(FD)東南亞:峴港峇里島河內胡志明市芽莊芹苴新山[13]吉隆坡曼德勒琅勃拉邦檳城金邊暹粒新加坡永珍仰光
東北亞:長沙成都-天府重庆广州杭州黄山昆明南京泉州梅州揭阳-潮汕[14]深圳武汉西安香港澳門
南亞:邦加羅爾清奈齋浦爾英语Jai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科欽加爾各答艾哈邁達巴德馬累
包機:加雅瓦拉納西寧波溫州
泰国 泰國全亞洲航空(XJ) 東北亞:上海-浦东南昌首爾-仁川東京-成田大阪-关西名古屋-中部札幌-新千歲福岡
季節性包機:提比里西
泰国 泰國獅子航空(SL) 東南亞:峇里島河內雅加達新加坡仰光
東北亞:長沙常州成都-天府合肥重慶廣州海口杭州濟南南昌南京寧波上海-浦東天津西安鄭州深圳台北-桃園東京-成田大阪-关西名古屋-中部福岡
南亞:孟買加德滿都達卡可倫坡
包機:太原徐州
泰国 皇雀航空(DD) 東南亞:胡志明市仰光
東北亞:南寧無錫临沂南通義烏遵義
季节性:南京
泰国 泰國夏日航空(XJ) 東北亞:臺北-桃園
柬埔寨 天空吳哥航空(ZA) 金邊
缅甸 緬甸國際航空(8M) 曼德勒仰光
新加坡 酷航(TR) 新加坡東京-成田
马来西亚 馬來西亞峇迪航空(OD) 吉隆坡
马来西亚 亞洲航空(AK) 吉隆坡新山[15]亞庇
马来西亚 MY航空(Z9) 吉隆坡
印度尼西亚 巴澤航空(ID) 雅加達峇里島
印度尼西亚 印尼亞洲航空(QZ) 雅加達棉蘭峇里島
菲律宾 菲律賓亞洲航空(Z2)馬尼拉
中華民國 臺灣虎航(IT) 臺北-桃園
中华人民共和国 春秋航空(9C) 成都-天府廣州杭州揭阳蘭州南昌南寧寧波上海-浦東深圳廈門西安
中华人民共和国 九元航空(AQ) 福州廣州貴陽溫州鄭州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國國際航空(CA) 成都-天府上海-浦東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國南方航空(CZ) 廣州深圳
中华人民共和国 吉祥航空(HO) 南京上海-浦東
中华人民共和国 華夏航空(G5) 重庆
中华人民共和国 西部航空(PN) 合肥
中华人民共和国 奧凱航空(BK) 天津
香港 香港快運航空(UO) 香港(2024年4月25日恢復)
澳門 澳門航空(NX) 澳門
大韩民国 德威航空(TW) 首爾-仁川清州

二号航站楼(國內)[编辑]

航空公司目的地
泰国 皇雀航空(DD) 武里南清邁清萊春蓬合艾坤敬喀比林邦英语Lampang Airport黎府、湄宏順、湄索那空拍儂那空是貪瑪叻楠府彭世洛帕府普吉黎逸色軍素叻他尼董里烏汶叻差他尼烏隆他尼
泰国 泰國亞洲航空(FD) 武里南清邁清萊春蓬合艾坤敬喀比黎府那空拍儂那空是貪瑪叻楠府那拉迪瓦彭世洛普吉島、拉廊、黎逸色軍素叻他尼董里烏汶叻差他尼烏隆他尼
泰国 泰國獅子航空(SL) 清邁清萊合艾坤敬喀比那空是貪瑪叻彭世洛普吉島素叻他尼董里烏汶叻差他尼烏隆他尼

接驳交通[编辑]

公路[编辑]

铁路[编辑]

廊曼站位于廊曼国际机场的西侧,与廊曼国际机场一号航站楼间有人行天桥相连。车站站房朝向东侧,股道与东侧的廊曼收费公路英语Don Mueang Tollway平行。本站离曼谷華喃峰車站约有22.21千米,普通列车运行时间大致需要40分钟。

意外與事件[编辑]

飛機安全意外[编辑]

自然災害[编辑]

  • 2011年泰國水災期間,大曼谷地區受到流經曼谷的湄南河洪水水面上升以至於淹沒曼谷市中心的威脅,而廊曼機場也受到洪水波及,機場內的旅客與民航機全部受到洪水圍困。新機場素万那普機場並未受到洪水影響,若受到洪水影響,泰國當局會安排國際班機暫時於距離素万那普機場最近的乌塔保國際機場起降。

其他[编辑]

  • 2015年9月5日 - 網上流傳幾段「中國遊客大鬧曼谷機場」的影片,在網上引起網民熱議。片中一些中國遊客疑似因航班延誤,要求作出賠償,甚至高唱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

外部連結[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泰國曼谷國際機場 GOOGLE地圖. [2018-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2). 
  2. ^ 存档副本. [2013-09-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5). 
  3. ^ Exporters pan new export fees. [4 June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3日). 
  4. ^ "Qantas steals show at last minu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angkok Post, 29 September 2006
  5. ^ ATW: LH Cargo set to be first into Suvarnabhumi. [2017-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7). 
  6. ^ "In With the Old", Aviation Week & Space Technology, 1 Jan 2007.
  7. ^ 泰国将重启曼谷廊曼国际机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华网
  8. ^ Don Muang Airport (DMK) Bangkok Thailand | Don Muang Airport Guid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onmuangairportonline.com. Retrieved on 25 Aug 2013.
  9. ^ Thai floods: Bangkok Don Muang airport suspends flights. BBC News. [4 June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8). 
  10. ^ 10.0 10.1 Thongrung, Watcharapong; Amnartchareonrit, Bamrung. Budget airlines to fly from Don Mueang. The Nation (Bangkok). 16 Mar 2012 [15 Oct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9). 
  11. ^ Pinijparakarn, Sucheera. IPO of Asia Aviation is expected to raise Bt4.5 bn. The Nation (Bangkok). 23 May 2012 [15 Oct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8). 
  12. ^ Mahitthirook, Amornrat; Kositchotethana, Boonsong. Airlines get big discounts for move to Don Mueang. Bangkok Post. 21 Jun 2012 [10 Nov 2012]. 
  13. ^ https://www.routesonline.com/news/38/airlineroute/276686/thai-airasia-adds-bangkok-johor-bahru-from-feb-2018/
  14. ^ https://www.airasia.com/my/zh/press-releases/airasia-grows-its-route-network-into-china.page
  15. ^ https://www.routesonline.com/news/38/airlineroute/280535/airasia-increases-johor-bahru-bangkok-flights-from-oct-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