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廖立(2世紀—3世紀),字公淵武陵臨沅人。東漢末及三國蜀漢官員。

生平[编辑]

赤壁之戰後,劉備自領荊州州牧,並辟廖立為從事,之後廖立未滿三十歲時,劉備就擢升他為長沙太守

建安二十年(215年),呂蒙襲取荊州,廖立棄城逃走,奔向益州跟隨劉備,劉備因為賞識他,並沒有責怪廖立棄城奔蜀,反而任命他為巴郡太守。次年,设立固陵郡,以廖立为太守。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劉備稱漢中王,任命廖立為侍中。後主劉禪繼位後遷任長水校尉。

廖立一直認為自己的才能和名氣都應該是諸葛亮第二,但實際地位上,他卻在李嚴等人之下,為此他經常耿耿於懷,向诸葛亮抱怨官位太低,甚至刘备去世后在刘备棺材旁斬殺犯人[1]

有一次他向丞相掾李邵蔣琬抱怨先帝劉備用兵失當,每每勞動兵眾而無收穫;又指關羽只有勇名而無軍紀,致令荊州被奪;且稱當朝大臣向朗文恭郭攸之都是平凡的人,根本不能擔任重任;並批評王連聚歛錢財,令百姓受害。李邵及蔣琬聽後將廖立的話告訴諸葛亮,諸葛亮於是上表廖立「誹謗先帝,疪毀群臣」,廢他為庶民,流放汶山郡,與妻子和子女在汶山耕種,自給自足。諸葛亮逝世後,廖立垂淚嘆道:「吾終為左衽矣!」表示不能回歸仕途的絕望。247年,姜维前往汶山郡平叛,途中拜访廖立[2]。最終廖立在汶山逝世。

評價[编辑]

  • 諸葛亮:「龐統、廖立,楚之良才,當贊興世業者也。」
  • 姜維:「立意氣不衰,言論自若。」
  • 陈寿:「彭羕、廖立以才拔进……览其举措,迹其规矩,招祸取咎,无不自己也。」

參見[编辑]

  • 《三國志·蜀書·廖立傳》

參考[编辑]

  1. ^ 「立本意,自謂才名宜為諸葛亮之貳,而更遊散在李嚴等下,常懷怏怏...侍梓宫则挟刃断人头于梓宫之侧...面语臣曰:‘我何宜在诸将军中!不表我为卿,上当在五校!’臣答:‘将军者,随大比耳。至于卿者,正方亦未为卿也。且宜处五校。’」見陳壽著,〈蜀書·劉彭廖李劉魏楊傳第十〉,《三國志》,北京中華書局,1959年,第997頁
  2. ^ 《三國志·蜀書·廖立傳》:后监军姜维率偏军经汶山,往诣立,稱讚廖立「意气不衰,言论自若」。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40》,出自陳壽三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