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德 (于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廣德(?—?),东汉于阗(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王,于阗王休莫霸哥哥的儿子。

东汉建武末期,于阗莎车国所吞并。汉明帝永平年间,于阗将军休莫霸杀死了莎车守将君得复国,身中流箭而死。60年,于阗人以广德为于阗王。广德派弟弟仁去攻打莎车王贤。广德的父亲原来被扣在莎车,莎车王贤送还广德之父,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广德做妻子,同于阗和亲。61年,于阗王广德率领各国兵众三万人进攻莎车,用计诱杀莎车王贤,吞并莎车国。匈奴征召西域诸国军队包围于阗,广德请降。匈奴立贤之子不居徵立为莎车王。广德再次进攻莎车,杀死不居徵,改立不居徵的弟弟齐黎为莎车王。于阗王广德称雄西域南道,受匈奴使者的监护。

73年,东汉使者班超出使于阗,广德待他态度疏淡。于阗有信巫之俗,巫师声称:“神发怒,问我们为什么倾向汉朝?汉使有一匹黑唇黄,快去找来祭神!”广德派宰相私来比向班超索马。班超知道底细,便答应此事,要巫师亲来取马。巫师来后,班超立刻将他斩首,痛打数百皮鞭私来比。班超将巫师的首级送给广德,借机谴责广德。广德听说班超在鄯善斩杀北匈始使者,随即杀死匈奴使者投降。班超重赏广德及其大臣,镇抚于阗。西域各国都派出王子到汉朝做人质。

参考资料[编辑]

前任:
休莫霸
于阗国王
60年—?
繼任:
放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