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象戲 (朝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廣象戲
    (圖中後將和前鋒的位置可能是錯誤的)

廣象戲,是十八世紀朝鮮王朝南有容韓文:남유용)於《䨓淵集》〈廣象戱志〉所記載的朝鮮象棋變體,與晁無咎廣象戲同名,行文仿造張維朝鲜语장유《谿谷集》〈象戱志〉。

棋具[编辑]

  • 棋盤為縱十五、橫十四路的棋盤,各方底線有三個九宮。
  • 每方增加元帥、前鋒、後將、奇門、游擊、埋伏、騎等這七個兵種。

大致規則[编辑]

棋盤述語[编辑]

棋盤述語 描述
棋盤上縱線與橫線之交叉點。
三軍 由雙方各自底線算起之第六條橫線之間構成的區域,總計有60步。三軍分隔出的棋盤兩個區域總許各有90步。
中軍 由底線算起之第一條和第五條橫線,及左右兩邊各自算起的第四條縱線之間構成的區域,總計有45步。
內營 由底線算起之第二條和第四條橫線,及左右兩邊各自算起的第五條縱線之間構成的區域,總計有21步。
外營 中軍扣除掉內營的區域,總計24步。
左軍 由底線算起之第一條和第五條橫線, 及最左邊算起之第一條和第三條縱線之間構成的區域,總計15步。
右軍 由底線算起之第一條和第五條橫線, 及最右邊算起之第一條和第三條縱線之間構成的區域,總計15步。
九宮 棋盤上畫有斜線的區域,總計9步。於中軍、左軍及右軍各有一個九宮,分別又稱中宮、左宮及右宮。
三道 由底線算起之第二條和第四條橫線之間構成的區域。

[1] [2]

棋子移動[编辑]

棋子 移動描述
元帥 在九宮內沿斜線或直線一步,不得離開九宮。元帥被吃者負。
將移動如元帥,在左宮或右宮內移動,不得離開。若將被吃,且在下一回合內無法吃回吃掉將的敵子,則在其九宮內的所有棋子皆被敵方俘虜。
士移動如元帥,不得離開九宮。
馬直向一步再轉斜向移動一步,即「日」字的對角線,路徑上若有子會被阻擋。(與中國象棋、朝鮮將棋的馬相同)
象直向一步再轉斜向移動兩步,即「用」字的對角線(原文:三日),路徑上若有子會被阻擋。(與朝鮮將棋的象相同)
車直向移動任意步。
砲直向跳過正好一個棋子移動,吃子時亦同。有一特殊限制為砲不能跳過砲也不能吃砲。(與朝鮮將棋的砲相同)
步兵 步兵朝直前或橫向移動一步,不能後退。
騎朝斜前或橫向移動一步,不能後退。
前鋒 前鋒移動如車,第一步必需離開外營,之後不能進入中軍。在開局時若雙方尚未吃其他子,前鋒彼此不能互吃。
後將 後將移動如車,第一步必需進入內營,之後只能在內營內移動。
游擊 游擊斜向移動兩步,即「田」字的對角線(原文:二日),路徑上若有子會被阻擋。(與中國象棋的象相同)
埋伏 埋伏直向移動兩步後再轉斜向一步,即「目」字的對角線(原文:日半),路徑上若有子會被阻擋。埋伏只有吃子時才可移動。
奇門 奇門斜走任意步,但只能在三道內移動。

[3] [4]

 

參考[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1-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9). 
  2. ^ 存档副本. [2021-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9). 
  3. ^ 存档副本. [2021-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9). 
  4. ^ 4.0 4.1 韩国古典综合数据库 《䨓淵集·廣象戱志》 Archive.is存檔,存档日期2013-04-2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