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建溪位於中國福建省,是閩江上游三大支流之一,河長294公里,流域面積16396平方公里,流域內降雨為福建省最多地區,其年徑流量佔閩江約1/3。

其上源有崇陽溪南浦溪松溪三個源流。分別發源於武夷山仙霞嶺百山祖。其中崇陽溪與松溪在建甌交會後稱為建溪。在南平富屯溪沙溪匯合後稱為閩江。

流域[编辑]

建溪源頭在武夷山脈和仙霞嶺餘脈,建溪長度自南浦溪上游海溪源頭算起,位於仙霞嶺南側浦城縣忠信鄉關口村將軍山南坡。南浦溪與崇陽溪在建甌匯合後稱為建溪,松溪在建甌水西匯入。至延福門與沙溪、富屯溪匯合,注入閩江。建溪主流全長294公里,流域面積為16396平方公里,約占閩江流域面積的百分之廿六點八八。

水文[编辑]

建溪流域位處於高雨地區,氣候溫和濕潤,年平均降雨量1800至2200毫米。年均流量每秒521立方公尺,年徑流量164億立方公尺,約占閩江總流量的三分之一,春夏季的徑流量占全年的百分八十左右。

城市[编辑]

建溪通過崇安、建陽、浦城、松溪、政和、建甌、南平等七個縣市。

題詠[编辑]

  • 建溪(宋•鄭叔明)

水色山光表裏清,野花溪柳意相迎。
狂歌驚鷺灘頭散,攲枕看雲嶺上生。
峰曲轉帆疑路盡,潭深飛棹覺舟輕。
歸程漸喜鄉關近,竹戶楓林雞犬聲。[1]

  • 建溪舟行(宋•黄裳

兩岸青山倒影濃,一江秋色兩山中。
扁舟不怯泝流水,天意借人帆上風。

註釋[编辑]

  1. ^ 清鄭杰《閩詩錄》丙集卷三。

參考文獻[编辑]

單樹模主編,《中國名山大川辭典》(山東教育出版社),頁1223-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