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型经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开放型经济是一种在本国和外国之间开展经济活动的经济类型。譬如,一国人民,包括当地企业,可以和别国人民及企业进行商品和服务贸易,也可以跨国界进行资本投资。而封闭经济则不存在国际贸易金融

向别国出售产品和服务的行为称为出口,而购买别国产品和服务的行为称为进口。二者共同构成国际贸易。

对于一国国民而言,开放型经济体具有诸多好处。最主要的便是,消费者有大量商品和各种服务可供选择。此外,消费者还可以将积蓄用以国外投资。

在开放型经济当中,一国在任何一年的开支无须与商品和服务的产出持平。一国通过从国外借贷,可以过度开支。也可以开源节流,将结余借给他国。[1]

开放型经济的经济模型[编辑]

基本模型[编辑]

开放型经济与封闭型经济的基本模型并无二致,只是需要添加两个项目:出口(EX)和进口(IM):

Y =C + I + G + (EX-IM)

Y:国内生产总值/国民总收入;C^d:消费者对本国产品和服务的消费;I^d:对本国产品和服务的投资G^d:在本国产品和服务上的政府支出(EX-IM)通常称为净出口,有时记为NX。

在封闭型经济中:国民储蓄=投资。封闭型经济的国家只能通过不断积累资本来增加财富。

参见[编辑]

开放型经济就是指包括外部环境的经济。

脚注和来源[编辑]

  1. ^ Macroeconomics by N. Gregory Mankiw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