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车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开放座车
带有面对面座席布局的开放座车(二等车厢)
带有固定桌子的开放座车(一等车厢)

开放车厢开放座车铁路客车的一种形式[1] ,其座席会被置于一个或多个开放式的空间内,并配备连通车厢两端的中央过道。首个开放座车于19世纪上半叶在美国面世,其设计的参照物是当时广泛存在于美国的明轮蒸汽机船德语Raddampfer客舱。作为源自美国的产物,这一形式的车厢最初被称为“美式客车”(American system passenger coaches)或“美国车厢”(American coaches),并迅速传入欧洲铁路系统。最初,它们主要用于乡郊的区域交通服务,而在城际交通或长途运输则仍以隔间座车为主。也有一些铁路运营商,例如瑞士东北铁路德语Schweizerische Nordostbahn符腾堡王国国营铁路德语Königlich Württembergische Staats-Eisenbahnen,则从一开始便将开放座车纳入所有的列车服务中。这也导致了在1870年至1871年的普法战争中,救援列车除了搭载不供暖的铁路货车外,也会搭载部分符腾堡车厢运送伤员。

从20世纪起,开放座车逐渐由短途客运服务扩展运用至长途客运服务。而在高速列车的编组中通常仅包含开放座车。

开放座车的座席可以采用面对面的布局或类似飞机风格、采用同一方向面对背的布局,部分座席可以按列车前进的方向进行旋转调整。面对面布局的座席通常设有固定的桌子,而面对背布局的座席则通常会在背部设有可折叠的小桌板。

开放座车几乎都配备有车厢贯通处德语Wagenübergang。原本这是一个设于车厢两端的开放式平台,但自19世纪末以来,车厢贯通处通常会受到波纹管德语Faltenbalg橡胶连接器德语Gummiwulst的保护。

参考资料[编辑]

  1. ^ (英文)Ellis, Iain. Ellis' British Railway Engineering Encyclopaedia. lulu.com. 2006: 241页. ISBN 978-1-8472-86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