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Labor induction
ICD-9-CM73.0-73.1

引產(英語:Labor induction),當繼續懷孕母親胎兒的危險性大於讓娩出時,醫生會考慮使用的人工引導生產方法。

適應症[编辑]

引產的前提[编辑]

引產方法施行的前提是子宮頸成熟(cervical ripening),子宮頸的狀況不適合外科方法引產的進行時,就要先使用內科方法引產,使子宮頸成熟。最常用的兩種內科方法引產是:

  • 灌注Syntocinon:灌注這種葯品可誘發子宮收縮,不過除非合併使用外科方法引產,一般效果不法。
  • 前列腺素:最常用的前列腺素E2(PGE2, Prostin E2, Dinoprostone)。PGE2有助於子宮頸的成熟(1996 FDA對Dinoprostone加註警語[1]PGE2在低濃度下作用是刺激Gas誘導的adenylyl cycles,cAMP蓄積,以及平滑肌鬆弛(子宮乏力);但是在高濃度下,PGE2可能經由Gai或Gap來抑制adenylyl cycles或活化phospholipase C,因而導致肌層細胞Ca2+i增加並且收縮[2]

此藥有口服、注劑、塞劑。此藥的有害作用有快速收縮(Tachysystole 約16%~33%),過度剌激(Hyperstimulation 8%~17%)[3]

引產方法[编辑]

以使用的引產工具區分為外科方法與內科方法。外科方法有:

  • 前方破水法(forewater rupture):做人工破水一定要在產房,且要完全無菌。子宮頸最好是軟的,已經開始消失(effaced),而且至少擴張兩公分以上。另外最好是頭產式且胎頭已固定。做破水時這些條件通常無法全部滿足,要滿足多少才能破水,完全視情況的緊急而定。
  • 後方破水法(hindwater rupture):在先露部的後方弄破胎膜稱之。此法較麻煩已很少用了。

內科方法則為灌注子宮收縮激素(oxytocin infusion)。使用外科方法時,也常常合併使用子宮收縮激素。

引產的危險[编辑]

合併使用內科與外科方法引產的主要危險有: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1996年二月認可藥物清單
  2. ^ 威廉產科學(上)第20版,第292頁,F.GARY CUNNINGHAM著,蘇純閨譯,合記圖書出版
  3. ^ Crane JM, Young DC, Butt KD, Bennett KA, Hutchens D. Excessive uterine activity accompanying induced labor.. Obstet Gynecol Jun;97(6). 2001: 926–31 [2009-05-14]. PMID 1138469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15). 

书籍[编辑]

  • 《實用產科學》,譯自Essential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Symonds,黃景泰 編譯,藝軒出版社。

其他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