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谢沃洛德·姆斯季斯拉维奇 (维什哥罗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圣弗谢沃洛德·姆斯季斯拉维奇 Св. Всеволод Мстиславич(?—1138年2月11日),古罗斯王公,诺夫哥罗德王公(1117年~1136年),维什哥罗德王公(1136年在位),普斯科夫王公(1137年~1138年)。

弗谢沃洛德·姆斯季斯拉维奇是基辅大公姆斯季斯拉夫一世·弗拉基米罗维奇的儿子,母亲是瑞典公主克里斯蒂娜。他的教名为加布里尔。

弗谢沃洛德·姆斯季斯拉维奇在年轻时被安排到诺夫哥罗德当王公,实际上是他父亲在那里的代理人。在诺夫哥罗德发生饥荒时,弗谢沃洛德曾拿出自己的财产救济灾民。在姆斯季斯拉夫·弗拉基米罗维奇去世后,弗谢沃洛德·姆斯季斯拉维奇按照新大公亚罗波尔克二世·弗拉基米罗维奇的意思,预定到佩列亚斯拉夫当王公;但是他遭到罗斯北部王公的一致反对,不得不回到诺夫哥罗德。

由于对苏兹达尔的远征(1135年~1136年)遭到失败,1136年弗谢沃洛德·姆斯季斯拉维奇在诺夫哥罗德的公位也被废黜。后来他获得了普斯科夫,在那里一直统治到去世。

弗谢沃洛德·姆斯季斯拉维奇以虔诚的基督教徒著称,他在诺夫哥罗德和普斯科夫修建了许多著名的教堂修道院

家庭[编辑]

前任:
姆斯季斯拉夫一世
诺夫哥罗德王公
1117~1136
繼任:
斯维亚托斯拉夫·奥利戈维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