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张仲翰(1915年1月19日—1980年3月9日),河北献县崔儿庄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1931年就读于北平平民高中。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组建博野河北民军,任河北民军司令员、冀中军区津南抗日自卫军司令、八路军一二O师津南自卫军司令员、三五九旅七一九团团长。1944年冬奉命随三五九旅南下,任南下支队第三支队队长、枣阳军分区司令员。第二次国共内战时期,任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旅长、师长。张仲瀚是120师重要的知识分子出生的干部。贺龙进军冀中后,津南抗日自卫军和一二零三五九旅的七一九团合编,并任命张仲瀚为团长,原719团团长贺庆积任合编后的副团长。张仲瀚在战斗中,临危不俱,指挥若定,多次克敌制胜。1948年12月,张仲瀚任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二军六师师长(这个师是359旅干部到山东渤海区征兵组建的教导师)。

1950年后,张仲瀚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军政委,二十二兵团政治部主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党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农垦部副部长。曾当选中国共产党八大代表和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文化大革命期间,张仲瀚遭中共迫害,遭受长期关押。1979年12月17日,经中央军委审查批准,总政治部作出了《关于张仲瀚同志问题的复查结论》,为张仲瀚平反。平反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顾问。而长期遭受折磨的病体已不可逆转,三个月后的1980年3月9日,一生未娶、无儿无女年仅65岁的张仲瀚将军孑然一身在北京病逝,终年65岁。[1]

讲话[编辑]

张仲翰在各种集会的讲话很受官兵们的欢迎。一次大会上,他针对一些同志爱说假话,华而不实的问题讲了个故事:“解放前,有一家三口人很穷,夫妻俩只有一条裤子,谁出门谁穿。这家男人一天来到离家不远的饭馆,老板见来的这位穿的破烂不堪,不愿意给他上菜。此时,这个男人对老板说,‘你没看见我嘴上油亮亮的吗?我经常在外面吃饭。’他的话音落,一个光着屁股小男孩跑进门说:‘爸爸,不好了,咱家的猪油皮被猫叼走了!’这男人说:‘那还不让你妈妈赶快追?’孩子说:‘咋追呀,裤子被你穿走了,妈妈没法出门了!’”一时活跃了会议气氛,他通过故事让大家记住做人的道理。 [2]

参考[编辑]

  1. ^ 符志涛. 张仲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官网. [2017-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1). 
  2. ^ 何映平. 中国人民忘不了的无衔将军“张仲翰”. http://www.sohu.com. [2017年11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8月5日).  外部链接存在于|website=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