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元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张元素

張元素(1151年—1234年),字潔古,晚號潔古老人金代易州(即今河北省易縣)人,著名中醫師[1] ,深通药理学,善医伤寒,善于化裁古方,以及善于创新。八歲試童子舉,二十七歲試經義進士。因為犯了廟諱而落第,棄仕學醫。

张元素约与金代另一名医刘完素同时代。刘完素病伤寒,八日不愈,头痛脉紧,令他不知所措。张元素前去探望,刘完素看不起他,面壁不顾。张元素不但断準其病,且指出用药不当,致使刘完素信服。后按张元素意见用药遂癒,自此張氏名声大振。

張氏深入研究《內經》等醫學經典,並且學習了張仲景王叔和孫思邈錢乙等人的醫學,完善了中藥昇降浮沉理論,開創了金元時期的「易水學派」。[1]他对药物气味的升降作用,和药物的归经,有独特见解。

他的代表著作有《醫學啟源》三卷、《珍珠囊》一卷、《臟腑標本寒熱虛實用藥式》、《潔古刺諸痛法》、《醫方》、《藥注難經》、《潔古本草》等等。

其子張璧也是醫學家。

著名弟子[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金史·卷131》,出自脱脱遼史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醫藥學家傳記 張元素. 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 [2008-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19). 
  2. ^ 李東垣婦科學術思想之研究 (PDF). 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7-07-09). 
  • 《话说中国》金戈铁马.916年至1368年的中国故事--p9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