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星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张星烺(1888年—1951年7月13日),字亮尘江苏泗阳人,历史学家,对中西交通史有深入研究,著有《中西交通史料汇编》。他是著名地理学家张相文之子、经学家王舟瑶之婿。

生平[编辑]

张星烺早年曾就读于南洋公学北洋大学堂。1906年作为公费生赴美国留学,1909年毕业于哈佛大学化学系。后又前往德国,在柏林大学学习生理化学,是中国最早的生理化学留学生。辛亥革命后回国,任职于汉阳兵工厂、南京省公署,并曾任教于北京大学。1917年被聘为北京大学附设国史编纂处国史编纂员。1919年国史编纂处被国务院收回后,他前往浙江黄岩岳父家休养。后又担任过长沙工业学校化学系主任、青岛四方机车厂化验室主任等职。1926年被聘为厦门大学国史研究所所长。次年前往北平,出任辅仁大学历史系教授、系主任,讲授《中西交通史》等课程。此后他还曾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等校兼课。1951年在北京逝世。

家庭[编辑]

  • 子:张至善,北京师范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教授。

参考文献[编辑]

  • 燕京研究院 (编). 记张星烺先生(1888~1951). 《燕京大学人物志 第一辑》.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1.